以“工匠姿态”筑好成长路上的学识大厦

甘肃省肃南县委组织部 孙越

学识的积累、干部的成长,如同平地起高楼,建好、建牢、建美学识的高楼大厦,是党员干部成长路上的必备素质,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党员干部要把学深悟透新思想、学懂弄通新理论、学思践悟新要求作为学习成长路上的追求。

 

要学深不放松,以勤学不怠的毅力,为学识大厦垒好基石。“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学习是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学习需要积累,刻苦用功是学习掌握知识的重要基础,“深”之一字,好比修建自身学识大厦的基石。党员干部在学习中要避免自我放松,不能为了“躲清闲”而降低要求,更不能为了“装门面”而敷衍应付。现在一些党员干部主要精力忙于日常性工作,学习上心有旁骛,总是难以静心,不用苦功、不使“狠劲”,遇到新难题,就“发了慌”。学得有多用功、多深入与学习的成果总是成正比,须知“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党员干部,要在学上突出一个“深”字,常思一个“勤”字,要有“挤”和“专”的精神,要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要挤出时间学,专心致志学,学思想、学政策、学业务,不断提升干事创业本领,做到笃信好学,确保学有所获。

要学实不虚浮,以温故知新的态度,为学识大厦竖好梁柱。“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精思子自知”“温故知新”“常学常新”这两种优秀品格在学习的过程中缺一不可,学习需要巩固,不断地重复是学习掌握知识的不二技巧,学习中的“实”之一字好比是修建自身学识大厦的梁柱。党员干部在学习中要避免且学且忘,不能“为了学”而徒有其形,更不能以“学过了”就一过了之。现在一些党员干部在学习上忙于做表面工作,学习上浮而不实,总是沾沾自喜,在过去的学习成果中“坐井观天”,不能及时在所学所得中“复盘”,遇到老问题就“吃了瘪”。学得有多扎实,用得就有多顺畅,须知“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党员干部,要在学上舍得精力去“反”,能拿出勇气去“回”,要养成“复盘思维”,所学所得要在自身经历中巩固,从工作生活中实践,增长应对复杂多变的局面的能力,做到学而不厌,确保学用贯通。

要学透不自满,以寻根究底的精神,为学识大厦铺好砖瓦。“路漫漫其修道远,吾将上下而求索”学习之路永无止境,学习之路上也不能停歇,学习需要思考,探求真谛、“透”之一字好比是修建自身学识大厦的砖瓦。党员干部在学习中要避免自得自满,不能“学了点”就骄傲自大,更不能“会了些”就夸夸其谈。现在一些党员干部的学习只浮于表面,听几节课、读几本书就觉得自己懂了通了,学得浅尝辄止,“肚子里的存货经不起深挖,经不起细品”,遇到“硬骨头”就漏了怯。学得透不透直接关系到能力行不行,须知“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旺盛的求知欲,要养成“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感受从索然无味到欣然向往的转变,在学的过程中领悟“以成其连续,以成其永远,以成其无始无终的大实在”的至高追求,做到学以致用,确保学懂悟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07
下一篇 2022-05-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