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兴旺 绘就乡村振兴“富足图”

湖南省怀化市洪江市茅渡乡人民政府 张丽珠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一头连着农民群众的“钱袋子”,一头连着乡村振兴的“主引擎”。乡村产业要发展就必须要在符合乡情、民情的基础上,找准“发力点”、寻求“突破点”、抓实“落脚点”,立足产业培育,强化科技支撑,组建人才队伍,绘就乡村振兴“富足图”。

立足产业布局,勾勒“运筹帷幄”的“主结构”。“发展什么产业,怎样发展产业?”是困扰各地发展规划的难点问题,由于各地基础条件不同,农村产业发展效果也不相同。总体来说,乡村产业发展要紧盯国家政策和发展规划,把自己的发展与国家的战略部署统一起来,要紧盯市场,抢占先机,推进产业高质高效发展。省会、地级城市中辐射农业农村能力强、带动就业量大的支柱产业可以向县域延伸;农业大县可以大力引进“龙头企业”到原产地发展农副产品生产、加工业;有条件的乡镇可以依据自身产业优势打造专业化“特色小镇”;区位优势显著、产业资源丰富的乡村,可以依托现有经济基础、生态环境、风土人情等,积极开发、培育合作社、家庭农场、乡村民宿等,从而不断优化乡村产业布局,推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找准产业“发力点”,为乡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强化科技支撑,画好“与时俱进”的“点睛笔”。“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没有良好的技术支撑,乡村振兴也就难以真正实现。发展壮大乡村产业,不仅要注重优化产业培育,还要强化技术源头突破,尤其是要聚焦包括“作物育种、家畜育种、害虫防治”等新时代农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各地区要在优化农业产业布局的前提下,联合高校和科研院所加强农业科技项目攻关和推广应用,加强耕地质量提升和种养结构调整,推进丘陵山区农机装备协同化研发等,筑牢科技、耕地、农机“三位一体”支撑。针对技术资源缺乏的欠发达地区,要积极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组建专家服务团和派驻科技特派员,加快科技成果在农村的推广转化进程;开办“技术”学校,打造“田间”基地,不断充实本土“专家库”,激发农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组建人才队伍,绘制“妙笔生花”的“新色彩”。“产业发展关键在人。”再优的产业布局,再好的技术支撑,也需要人去落实。乡村振兴的“落脚点”离不开基层组织保障和人才保障,因此必须要在基层人才“输血”和“造血”上下功夫。“对外”要善用“乡贤文化”,发挥商会、科协等社会群团组织作用,建立创新引进激励机制,“筑巢引凤”吸引外来企业家、专家学者、农村电商人才、农村职业经理人等投资兴业,争取更广阔的社会资源;“对内”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头雁”作用,在选配村“两委”班子时,把是否能发动产业、带动产业作为班子人员重要选配条件,加强村干部致富技能、市场拓展、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学习培训。有针对性地将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发展为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和党员骨干,采取“1+1”、“1+N”的结对模式,带动村民参与本土产业发展,不断壮大人才骨干力量,永葆人才队伍的生机和活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07
下一篇 2022-05-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