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向“钝角”说不

山东省威海市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田和街道办事处 王晨

近期,很多年轻人喜欢把“我选钝角”挂在嘴边。遇到一些无法选择的问题,不知道该怎么说的时候,似乎都可以回答“我选钝角”。网络上这样定义“钝角”:可以理解为是对既定框架的打破,它代表着无也代表着有。但笔者认为,“钝角”的选项反映了回应者搪塞问题的答非所问与漠不关心的态度。青年干部面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敢于迎难而上,而非漠视旁观“我选钝角”。

增强“石以砥焉,化钝为利”的本领,以功在平时向“我选钝角”说不。细细思考,遇到问题时为什么会想到“钝角”,无非平时想得太多做得太少,从而畏惧工作和生活中的选择错误,甚至怕给人造成“学历能力倒挂”的负面印象,以至羞于向他人求助。青年者,常为新;青年工作,也须与时俱进。对青年人而言,成长从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切忌满足于“差不多、还可以、过得去、行了吧”,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自我降低标准或客观借口张嘴就来,最终泯然众人矣。要跳出“舒适圈”和“温水区”,跑进“赛马场”和“深水区”,在反复不断地学习和实践中吸收知识、积累经验、汲取智慧。

坚定“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信念,以实干担当向“我选钝角”说不。青年干部要面对选择时直接忘掉“钝角”选项,就要坚定理想信念,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青春灼华,源于朝气,更源于梦想。古今中外,凡是有所作为者,大多在少年时立大志、立长志。惟有胸怀鸿鹄之志、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方能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马克思毕生追求“为人类谋幸福”,周恩来自小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一个人的理想越远大,对历史使命认识越深刻,社会责任感越强烈,青春的征途也就越是笃定和灿烂。“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寄予厚望。在基层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初心赴使命,以使命强担当,以担当促实干,以实干成就理想,真正筑牢理想信念基石,扬远大的理想信念之帆,持破浪之勇笃定前行。

保持“彼无一任不往,往必满载而归”的毅力,以实际行动向“我选钝角”说不。放弃白领工作,怀揣梦想奔赴雪域高原的90后大学生村官黄海芬;把一辈子奉献给了革命老区“花萼愚公”周永开;拖着病躯,满手膏药,将大山里的孩子送进梦想殿堂的张桂梅……只有荒凉的环境,没有荒凉的人生。青年干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来真正尽职尽责地做好为民服务工作。基层是根基、源泉,基层群众是我们的源头活水,欲流之远必浚其泉源,因此要不断深入基层,扎根基层,服务基层。青年干部要发挥年轻人的积极性,用事求是的工作态度杜绝“钝角”选项,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来认真吸收基层工作经验,为今后的人生道路奠定基础。

青年以蓬勃朝气推动时代文明的发展,以旺盛的创新精神增添社会前进的活力,拒绝“钝角”选项,明晰、开朗、激昂才是属于我们这代青年干部的真正旋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09
下一篇 2022-05-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