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从昙花“三势”中悟成长之道

山东省威海市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怡园街道办事处 王萌 连小涵

向来听闻昙花盛开美不胜收,极为珍贵,恰好有幸目睹其盛开全程,的确美轮美奂、婀娜多姿。在我看来,“昙花一现”不仅美在外表,更美在识势理智、蓄势扎实、成势低调的品质,而这种品质正是选调生所应掌握的“成长秘诀”。

理智“识势”,适应成长的“萌芽期”。由于昙花原产地气候干且热,为了避免阳光曝晒,减少水分损失,其选择夜间盛开,反因其珍贵被称为“月下美人”。选调生当学昙花,初入基层要勇于“归零”,不躺在学生时期的成绩、经验上“吃老本”,而是能够依据基层“环境”转变心态、做出改变、顺势而为,化被动接受为主动融入,迅速熟悉基层情况、快速进入工作状态、尽快补齐经验短板,既能讲得了土话方言,又下得了田间地头,还能解得了群众难题,真正与基层环境“融”为一体,才能扎稳根、破开土,早日“萌芽”,向上生长。

扎实“蓄势”,丰富成熟的“蛰伏期”。昙花一现短短4小时,白净如玉,馥郁芬芳。殊不知其为这短暂的“惊艳亮相”,需要蛰伏一年,才能累积足够的绽放“力量”。选调生要学昙花,少些浮躁,多些积累,为厚积薄发做准备。尤其面对繁杂的基层事务,能够消解眼高手低的浮躁,克服迷茫摆烂的心态,多一些耐性,愿在小事上多磨,从每一次表格填报、数据摸排中汲取“养分”;愿在杂事上多练,从每一次“盘根错节”的工作积攒“能量”;愿在难事上多学,从每一次“步履维艰”中磨砺“意志”,才能以真才实学、过硬本领度过“蛰伏期”,像昙花一样“蓄势”而发、一鸣惊人。

低调“成势”,静待成才的“花开期”。昙花花茎呈钩状,花苞顶端向上,则表示临近花期,不管是否有人察觉,都会在夜间悄悄绽放,过了当夜又会为下一个花期做准备。选调生应学昙花,恪守初心,学好低调这门“必修课”,不被眼前的一点“政绩”冲昏头脑。但所谓的“低调”,绝不是指干事唯唯诺诺,而是在心态上低调、在姿态上低调、在语言上低调,既不为一时名利而争我长你短、我高你低,又能时刻保持眼睛向下、脚步扎实,以小学徒的求学心态,向领导学、向同事学、向群众学,努力将平凡工作做到极致,将平凡技能练至无敌,以低调品性壮大己身,在基层的土壤里默默成长,迎接属于自己的“花开期”。

选调生不妨从昙花“三势”中寻找成长之道,扎实蓄力、低调成长、尽情绽放!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09
下一篇 2022-05-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