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揣测量工具三件套 绘“服务群众”新画卷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唐加乡人民政府 许苏林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驻村干部无疑是新征程的赶路人、新时代的奋斗者,他们接过“脱贫攻坚成果”的接力棒,时刻将“温度计”“测量仪”“一杆秤”揣在身上,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不断描绘“服务群众”新画卷。

怀揣察民情的“温度计”,测百姓冷暖,急群众之急。用“温度计”般敏锐地感知群众的需求,测得百姓的冷暖,掌握好跟群众交流的温度,实实在在地领略百姓的“急难愁盼”,驻村干部时刻怀揣“温度计”,将它插入基层的“土壤”中,测得真实的“民情温度”,时刻把群众冷暖系心头,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用脚步丈量基层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时刻关注人民群众最迫切的问题,积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将驻村干部的心和老百姓的劲儿拧在一起,将党心和民心聚在一起,使农牧民的生活更加幸福、基层更加牢固、党的事业更加兴旺。

怀揣知民意的“测量仪”,量距离远近,解百姓之需。鞋底的泥有多厚,与群众的感情就有多深。驻村干部时刻怀揣“量尺”,时刻量一量自己跟群众的距离有多远,量一量自己跟群众的感情有多“深”,量一量自己跟群众的要求有多“远”,是否做到了经常串一串门、走一走百姓亲戚、唠一唠家常,把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大话”“空话”变成百姓听得懂的“土味话”,把“官话”翻译成“大白话”,让老百姓听出“人情味儿”;以百姓心为心、以百姓事为事、以百姓乐为乐,真正地“驻”进百姓心中,扎根基层解百姓之需,让“皮鞋锃亮、头发油光,一口官腔、吃吃喝喝”无处遁形,深深地知晓百姓的“民意”,驻村更驻心。

怀揣解民忧的“一杆秤”,衡“秤杆”平稳,解黎民之忧。北宋名臣晏殊曾说,“执国如执秤,若想使秤杆常平,君心当如镜,明辨善恶是非。”秤称万物,最重的不过是“民忧”,驻村干部时刻怀揣“一杆秤”,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自己驻村工作的“金标准”,经常称一称自己在群众心中的“轻重”,如果秤杆上翘、秤尾下沉,则民心下滑。老百姓心里也有“一杆秤”,唯有经过群众心中的秤去称一下,才能称出“重量”和“质量”,走出办公室到田间地头,俯下身子、放下架子,与农民交朋友、认群众为亲戚、把百姓当兄弟,真正地解决百姓的“急难愁盼”,保持秤杆常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5-09
下一篇 2022-05-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