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枫芋露”一相逢 便胜却人间无数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同乐苗族乡同乐村(选调生) 胡艳玉

农历四月初八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同乐苗族乡一年一度的传统佳节“敬牛节”。每逢此佳节,亲朋好友欢聚一堂,互诉衷肠,少不了丰盛的美味佳肴,其中当地的特色佳肴“金”“枫”“芋”“露”在餐桌上一相逢,更是胜却人间无数。

餐桌上的“金”,既可如“竹炉汤沸邀清客,茗婉风生遣睡魔”般清新婉约,也可如“何须魏帝一丸药,且尽卢仝大碗茶”般粗犷豪迈。乡里的百姓们喝的茶通常分为两种,一种是采用嫩芽经过杀青、揉捻、干燥等工序得到的茶叶,用沸水浸泡,之后置于小茶杯中满满品茗。一种是采用老茶叶,经过炒制、揉捻、晾干、蒸煮定型、风干,之后掰取一小块,置于放有少许山茶油的锅中翻炒,然后放入山泉水烹煮沸腾出茶色,加入少许盐,之后过滤得到深色茶水,盛于一个个碗中,添加阴米、花生、糍粑等佐料,大碗食用。

同乐苗族乡地处岭南山地丘陵地带,区域面积约18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为69.6%,辖区内种植有“福云六号”“乌牛早”“黄金叶”等茶叶。当地所产的春茶经历了一冬酷寒,饱含了阳光雨露,香气浓郁、入口味醇、回甘持久。而其中“黄金叶”所泡出的茶水,颜色金黄,更是成就了“色味甘新散清香”。“十三五”以来,同乐苗族乡坚持党建引领,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大力发展茶叶产业,全乡茶叶种植面积达2.5万亩,产值达1.8亿元。

餐桌上的“枫”,是“湛湛江枫叶未丹,相逢有约草盟寒”与“千篇未暇偿诗债,一饭聊从结净缘”的完美结合。枫叶制作的黑糯米饭是乡里百姓日常喜爱的美食之一,也是“敬牛节”餐桌上的主角。从山间摘上一把青枫叶,用石舂捣碎,加水浸泡半天,用纱布过滤,将自家种的香糯米放入滤汁中浸泡过夜,然后置于木桶中,上锅蒸煮约2个小时。从老坛中取一些陈年酸肉微炒一会儿,夹取一筷置于一小撮带有浓郁枫叶香味的软糯香甜的黑糯米饭上,一口下肚,是难以言表的满足。

同乐苗族乡以山地为主,境内最高峰海拔1159米,年均气温18.1℃,水资源丰富且水质优良。辖区内群众主要种植单季优质稻,高山鱼稻共生,利用鱼和水稻相互依存,互利共生的生态循环链,实现生态绿色种养。既减少了环境污染,还使种植的稻谷品质更加优良,养殖的水产品质口感更加鲜美。近年来,同乐苗族乡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高山稻田综合种养产业,在优质稻中套养稻花鱼、田螺、泥鳅等水产品,实现稻渔共生,全乡稻田综合种养达2.1万亩,产值近4亿元。

餐桌上的“芋”,有“味比青门食更甘,满园红种及时探”中的清甜,有“百卉邀功争宠闹,薯君务实不求名”中的软糯,还有“鲈鱼正美不归去,空戴南冠学楚囚”中的肥美。农历四月,高山上的红薯苗青翠欲滴,清晨取摘一篮鲜嫩的红薯苗,于山泉水中清洗干净,拍上几颗蒜苗就着茶籽油简单翻炒,入口的清甜令人回甘。此时,高山上的小土豆正值收获时节,荷一把小锄头,挖上一竹篮,于溪水中清洗干净,或至于油锅中微炸,撒上一把椒盐,或至于锅中清蒸,配上些酱料,入口的软糯令人难忘。此时,稻田中的荷花鱼正值肥美,拿一兜竹网,挽起裤脚,捕上几尾,于溪水旁处理干净,从老坛中取出几颗酸菜,拍几片生姜,切几个番茄,就着山泉水煮上一锅酸汤鱼,入口的鲜嫩肥美令人沉迷。

近年来,同乐苗族乡在巩固发展传统主导产业的同时,积极依靠后盾单位对口帮扶,大力发展高山红薯和高山小土豆等特色产业。依靠深圳机场边检站与合蛇口边检站出资帮扶,建成800平米标准红薯加工厂及108.4亩岭秀红薯示范基地,带动归美村群众种植发展高山红薯产业,年产红薯66万斤,制成红薯粉6.6万斤,产值超120万元。辖区内所产的高山小土豆软糯香甜,乡党委政府积极鼓励群众利用冬闲田种植高山小土豆,通过电商平台、利用各村后盾单位资源优势进行统购统售。目前全乡种植高山小土豆近5000亩,年产量5000吨,年产值近1000万元。

餐桌上的“露”,既有“芳香滋补味津津,一瓯冲出安昌春”的清香,也有“霞染清樽倒映红,香流浅淡渐朦胧”的醇香。餐桌上每一道菜都有着山茶油的清香,茶油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则高达85%~97%,其含特定生理活性物质茶多酚和山茶甙,能有效改善心脑血管疾病、降低胆固醇和空腹血糖、抑止甘油三酯的升高。透明的玻璃杯中装着由归东百年野生葡萄酿制的“归东红”,那一抹桃红,妖艳醉人,青春活泼的苗族阿妹轻轻抿上一口,入口的醇香使人沉迷,阿妹脸上的微醺更增添了几分节日的喜庆。

同乐苗族乡油茶种植历史悠久,近年来,同乐苗族乡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油茶产业“双千”计划,充分发挥油茶资源优势,深入推进油茶品改工程。目前全乡油茶种植面积达到5.6万亩,产值达1.2亿元。辖区内归东村野生葡萄种植已有近百年的历史,该葡萄品种口感风味独特,抗逆性强。目前,归东野生葡萄酒厂已经建成投产,并配套建成了野生葡萄冷链系统。2021年归东村野生葡萄种植面积超3000亩,投产面积超1300亩,年产量约10万公斤,每年可生产“归东红”葡萄酒20吨,冷链系统年储存野生葡萄12.5万公斤,葡萄鲜果电商销售量2.5万公斤,年产值约120万元。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餐桌上的相聚,是团圆、是喜庆、是收获,同时也是感恩、是期待。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09
下一篇 2022-05-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