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办人的“油茶感悟”

广西壮族自治区资源县委办公室 王建成

2014年5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办工作时提出了“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的“五个坚持”要求,为新形势下做好党办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为指南,也成为了党办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标准和必由之路。作为一名党办人,我们必须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时刻感悟,而我的感悟,就从一碗油茶说起。

“一锅苦、二锅呷、三锅四锅是好茶。”油茶是桂北独具特色的美味,可果腹、可解馋、可养生,深受百姓欢迎。油茶融百味,先苦而后甜,历经炒茶、过滤、捶打等工序,嫩叶茶尖的粗茶,慢慢化为果腹留香的油茶,从茶到油茶的“蝶变”,正如党办人奉献自我、坚守初心、磨打锤炼,激情满怀地拥抱党办工作新春天。

“炒茶”融百味,我将无我,赤诚奉献。制作油茶重要一步便是炒茶,炒茶需要烧火、添油,与各色食材、配料融于一体。初,清香的茶叶与山泉、姜、葱花、山胡椒等多种食材一同在锅里炒制,开水滚烫,茶色均匀;终,茶汤与花生、黄豆、炒米、酸辣椒、红薯粑粑等泡于碗中,轻轻摇晃,一饮而尽。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共产党人讲奉献,就要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有了这颗心,就会‘痛并快乐着’,再怎么艰苦也是美的、再怎么付出也是甜的,就不会患得患失。这才是符合党和人民要求的大奉献。”我们知道,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就是密切联系群众,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而党办干部身处“四最一中枢”,往往会遇到与人民群众打交道不接地气、到人民群众中去缺乏朝气、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缺少力气等问题,面对这些暴露出来的能力短板,就要像茶叶一般,我将无我、奉献自我,与各种各样的料子、与四面八方的群众、与形形色色的环境打成一片、融于一体。这就要求我们要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始终树立为人民持续奋斗而不怕吃苦吃亏的服务意识,始终把才干和本领运用到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中去,在服务发展时架好党委与人民的“连心桥”,在服务决策时当好党委与人民的“传声筒”,在服务落实时成为党委与人民的“尖刀连”,大到千方百计谋发展,小到走村入户家长里短,都要察实情、听民声,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做调研考察“实触角”,做建言献策的“参谋手”,做人民至上的“贴心人”,像油茶茶叶一样与大众调料、小众配料融于一体,敢于面对酸甜苦辣,奉献自我无怨无悔,终将不负口碑、不负人民。

“过滤”守初心,净化自我,留下淡泊。茶炒制好后,用竹制的茶叶隔进行过滤,茶叶与茶汤分离,茶叶留于茶叶隔中用于打下一锅油茶,将茶汤分于碗中,一碗醒目提神的油茶便“新鲜出炉”了。茶叶融入了百味,制成了油茶,但是通过过滤,茶叶依旧在,它奉献了自我,却没有迷失自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都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廉洁自律、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的基本素质和觉悟,而忠诚、干净更是党办干部的“标配”。作为新时代党办人,我们要像油茶茶叶一般“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香’在人间”。党办工作任务重、活儿杂、难度大、很辛苦,更容易沾染上忙应酬、走形式、打打字、报报表、扯扯皮等坏习惯,所以我们在统筹协调、融入四方、赤诚奉献的同时,更要时时“过滤”,尤其是思想上常“过滤”、灵魂上常“回炉”。这就要求我们要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要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用绝对忠诚的初心守住廉洁自律的内心。要多吸“理论之氧”,常补“精神之钙”,时刻守住初心,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切实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时刻增强党性立场和政治意识,时刻坚定理想信念,在坚定理想信念中砥砺初心、牢记使命,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向党看齐,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把党的纪律牢牢记在心中,努力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带头成为廉政勤政的典范。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已之心,时刻牢记自己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公权只能用来为公家办事,为老百姓办事,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要带头廉洁治家、廉洁齐家,带头反对特权,树立起良好的家教家风。在面对浮躁与诱惑时,要淡然处之,要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守得住底线,绝不碰红线,时刻守住初心,两袖清风来去,一心造福于民,永远做党和人民群众值得信赖的实干担当务实清廉的党办干部。

“捶打”练本领,胸怀大局,千锤百炼。过滤的茶料放入陶制的罐中以木槌擂搅碾压,让茶叶充分出味后进行再次烹煮,如此反复多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油茶茶叶紧贴陶罐,不偏向、不走调,在一遍遍捶打中继续出汁出味奉献自我。作为新时代党办干部,我们应当像油茶茶叶一样,紧贴中心大局,勇于面对“一线”的敲打,矛盾面前不躲闪,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真刀真枪磨砺,真干苦干担当,在“捶打”中强弱项、补短板、学真本领、练真功夫,全心全力做好新时代“三服务”工作,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这就要求我们要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紧紧围绕大局、时时聚焦大局、处处服务大局,找准位置、发挥作用、恪尽职守,使各项工作和服务紧贴党委需要、适应党委要求,不断提升自身的追求、格调、境界和水平,做到千里风光尽收眼底、万家苦乐常记心间。要自觉把个人理想与民族复兴,把个人追求与社会责任,把个人成长与地区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敢于投身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建设、疫情防控、民生工程等重大工作一线,要扭住不放、一抓到底的完成党委作出的决策、部署的工作、定下的事情,做到雷厉风行、紧抓快办,案无积卷、事不过夜,让党办力量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四方党办齐坚守,一碗油茶敬明天。”从茶叶到油茶,融百味、守初心、练本领;从机关到基层,我将无我、净化自我、千锤百炼。党办干部深入践行“五个坚持”,不断做好“三服务”工作,赤诚奉献、留下淡泊、淬炼人生。

“一锅两锅三锅四锅……”油茶茶叶在实践中不断蜕变,越发清香甘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09
下一篇 2022-05-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