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年当有新“破立”

福建省南平市邵武市水北镇 余瑞鑫

青年无论身处哪个时代都是“先行者”。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青年生逢盛世,不负盛世,应破而后立、展青年风采,创时代新功。

破“摸鱼”心态、心怀“国之大者”,立鸿鹄之志。“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每一代的青年都有属于自己的使命和机遇,每一代青年都要立足当下,摒弃“当一天和尚敲一天钟”的“摸鱼”心态,把个人命运系于祖国命运,与国之大者一脉相承。心之所向、素履以往,青年要将个人梦想融入伟大中国梦,既要志存高远,更要脚踏实地,以实干为舟、以奋斗为桨、与时代同频共振,把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作为远航的“灯塔”。无论身处何时、何地,都应握紧奋斗之桨,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胜之姿,把汗水挥洒到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事业保障的攻坚一线中,贡献“毕其功于一役”的青春力量。

破“老爷”做派,心怀“人民至上”,立为民之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最高位置,保持同人民群众密切的血肉联系。广大青年要破除讲大道理、画大饼的“老爷”做派,涵养“德莫高于爱民,行莫高于利民”的为民情怀,与人民休戚与共、同心同行,把为人民服务贯穿始终。要俯下身、沉下心、迈开步,做到身在基层、心系群众,多和群众说“家常话”“暖心话”,经常到田间地头去走一走,到现场看一看,与群众同坐一条凳、同怀一条心,耐心听听群众最近在说什么、想什么、盼什么、急什么,掌握最“原汁原味”的一手信息,当好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小黄牛”。

破“躺平”姿态,心怀“实干笃行”,立创业之本。“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广大青年要抛弃事不关己的“躺平”姿态,争做干事创业的“排头兵”“急先锋”,持之以恒方能水滴石穿、实干苦干方能不负青春。我们正处在改革创新的新时代,处于爬坡过坎、逆流而上的新局面,面临如常态化疫情防控、项目攻坚等新任务,必须激起逆水行舟的实干之力,走别人不敢走的路、攀别人不敢攀的险峰。青年要干出一番事业,先要“想事”“谋事”,才能“干事”“成事”,定下小目标、花上大力气,以“精耕”之心培干事“沃土”、“细作”之行育创业“良田”,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用青春和汗水书写青春荣光。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青年人当以实际行动将个人成长紧贴时代脉搏,把不懈奋斗作为底色、服务群众作为本色、创新创业作为成色,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更加昂扬的斗争姿态“破陋立新”,走好新时代赶考路,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09
下一篇 2022-05-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