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红色套餐”激发主题党日“新活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市委组织部 马梦雪

今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市打破传统思维,创新定制主题党日红色套餐,不断规范和丰富主题党日活动,提升主题党日的吸引力、感召力、参与度、仪式感。

紧扣主题“制单”。按照“党建引领、组团服务、共建共享”原则,整合辖区11处城乡会客厅、党建示范点、红色教育基地,结合机关事业单位、村(社区)、企业等5类党组织特点及“七一”“八一”等不同节日主题,将时间印记军史馆、新时代讲习所等资源串点成线,定制“党建+红色记忆+党性教育”“党建+文旅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等13项基本套餐,细化演绎红色剧本、活字拓印、红色书籍分享、特色红军餐等42项特色活动板块,不断丰富党的组织生活形式及内容。

聚焦需求“点单”。依托“阿勒泰市零距离”等微信公众平台,绘制简明漫画,分类展示每套方案的图文简介、教学清单、活动特点,提高广大党员知晓率、参与率。实行主题党日“套餐预定”制度,各“大党委”成员单位、市直企事业部门单位等根据自主意愿和工作实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在活动开展前5天将主题党日活动预约单报至活动套餐所在村(社区)预约排队,并在约定时间内组织党员开展线下实地教学活动,形成学习联结、党日联过、活动联办的资源互通、阵地共享新格局。

创新形式“用单”。结合主题党日红色套餐“主题党日+服务”模式,推动主题党日与走访慰问、志愿服务、冰雪旅游等有机融合,组织开展城市文明和谐创建、爱心帮扶送温暖、洁美家园行动、旅游讲解助力冬奥等28个具体活动。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102个、学雷锋示范点257个,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6支,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000余件,切实将主题党日凝聚的思想力量外化为服务群众的实质行动。

强化责任“督单”。各党(工)委认真审核支部主题党日程序与内容,从选定套餐、参与范围、基本流程、规定动作等方面进行督促指导,确保规定动作不漏项、不偏向。组织部门采取列席参加、查阅图片等方式,就各支部活动参加情况、取得成效进行印证抽查,对走过场、内容不实、效果不佳的及时指导纠偏,发现并整改问题238个。将主题党日制度落实情况作为日常考核、年度考核和衡量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效的重要指标,并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从严压实工作责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5-09
下一篇 2022-05-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