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磐行致远 奋楫扬帆谱新篇

吉林省龙井市人民法院 娄建晖

漫步在时光的旧巷,摩挲着褪色的砖墙,依稀可见的字样,是当年用心刻下的愿望。初夏的第一缕阳光,穿过墙挤进房,弥漫着浓浓墨香,诙谐幽默的语调,画面依旧温暖鲜艳如常,慢慢溢出的眼眶,沐浴着法治光芒,交织成流光溢彩的点滴过往。那年的故事并不长,从呱呱坠地到茁壮成长,从蹒跚学步到步履铿锵,从开始的懵懵懂懂到现在的斗志昂扬,“法音吉语”已经走过了整整两年的时光。

“走过的路是一阵魔术,把所有的好的坏的,变成我的,心里的苦就算不记得,都化作这目光,吟唱成一首歌。”2020年5月9日,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了“法音吉语”微信公众号上线仪式,邀请人民日报、吉林日报等14家中省直媒体负责人共同见证了“法音吉语”应运而生的历史性时刻。730天,“法音吉语”通过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积极引导社会公众增强法治意识,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营造全民“遵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一串串普通的数字,不仅见证了“法音吉语”一路走来的成长足迹,更见证了吉林法院人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理念的“民生温度”。在这里,我们解读了一个又一个鲜活案例,感受到了法院最暖力量,邂逅了结伴而行的人,为新时期吉林法院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而你像流进诗里的嘈嘈水声,敲进我心门拥抱了所有的恨,滋养了干涸,相信我能是你的。”生活中,可曾有人为你讲过这样一群人的故事——阖家团圆时,他们穿起法袍、定纷止争,主持公平正义;万籁俱寂时,他们挑灯夜战、笔耕不辍,撰写裁判文书;万家灯火时,他们披星戴月、顶风冒雪,奔赴在执行前线;茶余饭后时,他们的身影在办公室间穿梭,为保障各部门工作顺利进行而奔波;仲夏或是深冬,他们始终刻苦训练、强健体魄,甘当绿叶、崇文尚武,出色地完成庭审保障任务;疫情来临,他们整齐划一地换下制服和法袍,穿戴好一次性医用防护服和其他个人防护用品,坚守在审判执行和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是父母的孩子,是孩子的父母,是伴侣的爱人,是亲密的兄弟姐妹,他们是我们身边每一名平凡的法院干警。他们是法与情的结合,是义与理的交融,驱散邪恶和不公,唤醒良知和正义,用法律的利剑斩去世间奸佞,用浓浓的司法温情融化当事人心中的坚冰。“小案件大民生”“执行路上”“普法微课堂”“抗疫日记”还有“法院人正青春”……两年来,“法音吉语”全方位讲述了吉林法院人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感悟,向全社会多角度展现了吉林法院干警的人文情怀,深层次拉近了百姓与法院及法官心间的距离,让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我们的温度暖人心弦,我们的力量使人振奋,我们的态度让人信服。

“仿佛能看见明日两串脚印的走廊,忧伤有时候竟被你调味得像颗糖,是你抓紧我,往前去张望,望我内心夹岸群花盛放。”我们是您有用、有趣儿的指尖“法律顾问”和忠实“树洞”,用心倾听、悉心解答—— “五一加班不给工资?法院小剧场告诉你怎么办!”“敢生产销售伪劣化肥?网上开庭,判他!”“疫情期间违规经营?关停!拘留!”“未成年人租赁汽车后,竟借给其他未成年人驾驶?!”……一个个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被“法音吉语”编织成一个个诙谐幽默却愈加发人深省的“法律段子”和“普法小剧场”,乐此不疲地用真实案例悉心明理释法。在实用性上,我们也是一顶一的棒,“法音吉语”主页面下方的“微法院”“电子法院”和“小法管家”三个实用功能,在关键时刻可是能派上大用场,有问题记得及时“戳一戳”。我们致力于做有用、有趣,有立场、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接地气儿”的法院自媒体平台,想听、想看、想抒发情感、想表达内心在这里都可以实现。

饮一盏岁月留香,唱一曲往事飞扬。我们告别了春暖花开的姹紫嫣红,走进了浅夏微凉的郁郁葱葱。蓦然回首,感恩那些相知相伴的日子,丰盈了光阴的故事,赠予我们一路的成长与感动;感恩那些越过人山人海而来的遇见,温暖了如歌的岁月,给予我们一路的支持与鼓励;感恩那些发自内心的一次次肯定,汇成了炽热的光,赋予我们一路前行的坚定信念和不竭动力。走过,这是我们的足迹;讲述,这是我们的故事;倾听,这是我们的责任。凡此过往,皆是序章。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将一如既往,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法”之践行者、“音”之传播者、“吉”之融合者、“语”之创造者,展现新时期人民法院干警精神风貌,记录战“疫”有我的别样青春,书写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为民情怀。一岁一礼,一寸欢喜;流年笑掷,未来可期。

“您好,这里是吉林高院,法音吉语。”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10
下一篇 2022-05-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