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邹城:打出高质量考核“组合拳”

山东省邹城市委组织部 孙晓宁

高质量考核是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指挥棒”。近年来,山东省邹城市持续加大一线考核力度、强化领导班子履职管理、建强考核结果运用刚性机制,打出一系列考核“组合拳”,考出干部的精气神,激励引导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比实绩、鉴真功,干部表现注重“一线考”。基层一线作为锤炼干部作风、增强干部本领的主阵地。建立“指挥部+专班”工作机制,市级成立15个指挥部、74个工作专班,选派200余名干部下沉到疫情防控、工业发展、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一线历练。督考部门组成“三重”工作考核组,每月深入项目施工一线,考项目进度、察干部实绩。对在项目一线发现的攻坚克难、表现突出的干部,作为正面典型进行通报表扬。对发现的不敢担当、推诿扯皮、作风不实的单位和个人,及时移交干部队伍建设指挥部作为负面典型进行通报曝光。今年以来,印发工作简报5期,通报表扬先进集体18个、先进个人6名,通报批评负面典型单位1个,鲜明树立了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干事创业导向。

晒答卷、激干劲,班子履职推出“两榜制”。坚持结果导向和问题导向,采取抓“两头”带“中间”的方式,对各级领导班子履职行为实行量化管理,从正负两个方面张榜公示。开设“争先进位榜”,对获得上级表彰奖励、争取重大试点、考核排名靠前等5项正面行为给予加分。设立“后进提升榜”,对在上级考核排名靠后、因工作失职引起负面影响等6项负面情形给予扣分,对出现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等触及底线约束情形的,年度综合考核给予一票否决。“两榜”实行一月一汇总、一季度一排名一公示,对排名靠前的进行表彰奖励,对扣分较多的领导班子给予通报批评,纳入重点帮促管理。建立纠错清零机制,及时整改的不再扣分,为“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提供科学依据。

严奖惩、树导向,结果运用实行“三挂钩”。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的原则,把季度考评结果记入领导干部考核档案,实行“三挂钩”。与评先树优挂钩。年度考核定为优秀等次的领导干部,原则上年度考评结果应排在前50%。对年度内有两个及以上季度考评排在末位的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不得定为优秀等次,不得作为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的推荐对象。与干部使用挂钩。对年度考评排在前30%的领导干部,符合条件的优先提拔重用或晋升职级。对年度考评排在末位的领导干部,次年内不得提拔重用或晋升职级,连续两年排名末位的进行组织调整。与激励奖励挂钩。打破分配上的平均主义,根据领导干部绩效考评排名对奖金实行差异化分配,差距不低于20%,真正实现“实干者实惠、吃苦者吃香”的绩效考核目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5-10
下一篇 2022-05-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