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的“板凳”守则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南坪镇人民政府 费文静

窗外春愈浓,暑意悄然至。青年之节虽已过,青年之劲仍铆足。近日,媒体公众号的一则问句让我不禁三省吾身:“把‘板凳’坐热的那个人,会是你吗?”遥想百年前的五月,那群先进青年振臂一呼,掷地有声,敲响了爱国钟声,许下了不朽荣光;展望新时代的中国,这届年轻人更是立足世界的隐形利器,既拥有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眼下正值奋斗青春的我,从习近平总书记给航天青年团队的回信中读出了信任,读懂了肯定,读得了期望,九年时光荏苒,逐梦精神接续,时代重担既降于我身,扎根基层需坐实“板凳”,将新时代中国创新的板凳精神也融入基层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基层板凳,需得坐住。“根深方能叶茂,本固才能枝荣。”基层工作是政权的基石,是国家的抓手,是党民的纽带,是发展的关键,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座广阔金字塔的坚实地基,因而,基层年轻干部扮演好“穿针引线人”的角色就显得尤为重要。工作千头万绪,过程纷繁复杂,责任事无巨细,“两眼一挣,忙到熄灯”是对大部分基层工作者的一天的真实写照,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的“马前卒”,关键就在于这张基层板凳能不能坐得住坐得稳,能不能身先士卒,一往无前。在重温《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时,这个答案早已呼之欲出:从陕北高原走来,他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他与那方土地同甘共苦,血肉相连;他向下扎根,与人民群众鱼水情深,今天的他已是接续党百年历史的领头雁,是引领新时代中国梦的领航人。坐得住是磨练年轻人心性的“硬石头”,坐得稳是练就过硬本领的“铁杵针”,广大年轻同志当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韧劲,以“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的闯劲,以“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的干劲,在工作中打好基础,扎实有为,大展拳脚,奋斗者,正青春。

廉洁板凳,需得坐正。“清风两袖朝天去,不带江南一寸棉。”时至今日,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仍反响热烈,正义感呼之欲出,放在当前,反腐败、正作风也仍未到“松松劲、歇歇脚”的程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年轻干部要有‘检身若不及’的自觉,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主动查找、修身律己。”居安思危,戒奢以俭。作为基层干部,要严守基层党组织的纪律,严把自身党性修养,严肃组织内外形象,挺直腰杆子,筑牢“防火墙”,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享乐主义无温床可存,让庸政懒政怠政无摇篮可依,让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无平台可躺。只有坐正廉洁之凳,坐直自律之凳,才能使得“糖衣炮弹”“利益输送”的陷阱无处遁形,才能耐得住寂寞,守得住繁华。

群众板凳,需得坐热。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根本就在于,党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携手前行、与人民团结奋斗,基层工作最大的优势就是能最直接、最有效地深入人民。一些干部作风虚浮缥缈,将群众问题束之高阁,还常常疑惑自己的群众工作为何屡屡受阻,得不到理解,得不到支持,殊不知,群众工作的精要之处便是要直接面对群众,直接回应诉求,和村民坐一条板凳,当好群众的“服务队”。多跑跑,多听听,常探望,让国家的政策传递到千家万户,成为乡村振兴的福音: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守好一方水土;美丽乡村建设特色化,推动新农村经济发展;农村改厕全覆盖,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如此种种,关乎群众的利益就是我们砥砺前行的重点,改善百姓的生活就是我们时刻肩负的使命,捂热群众心,坐热百家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10
下一篇 2022-05-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