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爷爷的信

安徽省宣城市旌德县蔡家桥镇高溪村书记、主任 姚婧

亲爱的爷爷:

您好吗?今天是您离开我们一周年的日子,孙女不孝,身在外地工作,因为疫情不能去您的墓前祭拜您,只能遥拜家的方向以寄哀思。

爷爷,您知道吗?孙女现在仍在基层工作,从原来的村到了另一个村,从书记助理到书记、主任“一肩挑”,我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心里既紧张又茫然,常常担心自己无法胜任这项工作,也害怕自己做得不好会让村民们失望,辜负了组织的信任。

但每当我看到村里的一亩亩田地、一片片小池塘,还有朴实的农民辛勤地在田间劳作,总是忍不住想起您。曾几何时,您也是这样佝偻着背,挥汗如雨地锄着那些“恼人”的杂草,小心翼翼地呵护着陪伴了您一辈子的庄稼。您总是这样沉默寡言地干着这些磨人的庄稼活,从不喊一声苦、一句累,就这么认认真真地从一片地劳作到另一片。我突然意识到,我的工作和您的又有什么区别呢?庄稼的丰收需要您“面朝黄土背朝天”地深耕细作,从播种到施肥、到撒药、再到收割,每一个阶段都要您付出无数的辛劳和汗水。我的工作也该像您一样,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不辞辛劳地在我这片基层的沃土上“耕耘”出让百姓们满意的“收获”。

爷爷,您知道吗?虽然您不在了,但您勤劳的身影早已深深地刻印在我的脑海里,在我迷茫无助的时候给我莫大的鼓励,让我有勇气重拾信心,再度奋战在我的“战场”上,全力以赴地解决好村民们的每一件诉求,攻克眼前的每一道难关。我知道,我现在做的事虽然渺小、我一个人的力量虽然微不足道,但我只要像您一样,默默地坚持下去,就是在为我们国家伟大的复兴梦做出我的每一份小小贡献。

爷爷,您知道吗?现在的新冠疫情还是很严重,孙女作为高溪村的书记、主任,也能勇敢地站出来,担当起我应尽的责任,守护好这个美丽的小村子,也守护好这些像您一样朴实善良的村民,您也会为我骄傲吧。就在前天,我们村里开展了一次全员核酸检测,我穿着隔离服和其他镇村干部、医护人员、基层民警还有党员志愿者们,一起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我们努力地维持好了现场的秩序,大家都保持着一米的安全距离,井然有序地完成了这次核酸检测。我还用相机捕捉到了许多温暖的瞬间,民警小张细心地搀扶着腿脚不便的老人慢慢往前走,村干部小骆耐心地帮村民用手机操作核酸预登记,“大白”小许温柔地替老人整理戴歪的口罩……每一幅画面都那么美好,真希望您也能看到。

爷爷,您知道吗?其实一周前我就在想念您了。我那天开着车经过了一位老人,他挑着一副长长的扁担,两头各挂着一箩筐满到快要溢出来的油菜籽,就那么步履蹒跚地走在大路中间,周围都是来往的车辆,看得我一阵心惊肉跳。我就在那时想起了您,您也常常这样挑着担走在路上,我想我得赶紧给您打电话提醒您,让您千万注意安全,拿起手机的那一刻我才猛然想起,您早就不在了……

爷爷,您知道吗?孙女很想念您,虽然我并不在您的身边长大,和您在一起的时间您也话很少,但我仍能感觉到您很想关心我,可我那时不懂事,总是盯着电视敷衍些只言片语,您常常只能叹口气后拿起农具再次下地干活。

爷爷,请您原谅孙女的不懂事,现在孙女长大了,明白了您的辛劳和不易,也懂得了“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含义,可您却已经不在了。但是请您放心,孙女现在有了自己热爱的工作,有了想要守护的地方和人,虽然可能有点辛苦,但是这里是最贴近如您一般淳朴人民的地方,能为他们做点事,哪怕再微不足道,我也甘之如饴。

您的孙女敬上
2022年5月9日

谨以此文纪念我逝世一周年的爷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10
下一篇 2022-05-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