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年:最是一年春光好“植树”添绿正当时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南夏墅街道办事处 朱玉叶

“雨润新绿春满处,沃野值此始复苏。 君可岁岁植苗木,奋起茁发为砥柱。” 最是一年春光好,“植树”添绿正当时。一棵树苗想要长成参天大树,必须深深扎根泥土,接受阳光雨露的滋养。若把中国大地比作一片浩瀚森林,那么青年正是这片土地上正在“壮筋骨”的一棵棵树苗。趁此春光好时节,青年当“植树添绿”积攒底蕴,为茁壮成参天大树积蓄蓬勃力量。

配好信念压舱石,起航青年梦想之舟。 心有所信,方能远行。大树的生长,必须要根扎得深扎得实,才能枝繁叶茂地向上生长,否则都不用狂风暴雨的洗礼,自己就迟早会有倾倒的一天。理想信念就是青年的根和须,是青年安身立命的根本。脱离了理想信念,青年就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随时面临倾倒的可能。青年当筑牢思想防线,把牢思想上的“总开关”,以主动的姿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先进理论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忠诚于党和人民的理想信念落实到“一切为了人民”的实际行动上,以奋斗姿态书写“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无悔篇章。

树立人民风向标,把稳青年成长之舵。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泥土是树木生长发育的基础,既固定植株,给树木根系相对稳定的环境和适宜的温度,又为树木提供成长所必需的矿质、微生物等营养元素。于青年成长而言,人民就是青年成长的土壤,办事情干事业是否把人民群众装在心中,是否站稳人民立场,是否厚植人民情怀,直接关系到青年成长的方向,方向不明,再努力也只将是徒劳,决计迎不来欣欣向荣、柳暗花明的一天。青年当以“谓我不愧君,青鸟明丹心” 的初心提升为民温度,以“莫问收获,但问耕耘”的干劲拉进为民距离,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在不断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中夯实为民根基,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为人民创造更多更实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善用学习推进器,高扬青年前进之帆。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光照充足、雨水丰富的地方,树木通常长势喜人;而阴暗干燥的地方通常培育不出高大粗壮的树木。当前我国正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新形势新要求鞭策着当代青年须如树木需要阳光雨露的滋养一般,如饥似渴地学习、一刻不停地提高。既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先进理论,争做理论宣传的宣讲员、排头兵;也要精通本职工作相关业务知识,着力成为工作上的行家里手、业务骨干;更要掌握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基本功,成为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的领头雁、先行者。青年当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在不断地学习中长才干、炼才智、提本领,在建功新时代的康庄大道上跑出加速度,赢得满堂彩。

当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广大青年当以奋斗之姿挥洒汗水,以青春之名共赴未来,以吾辈之热血见证青春的力量,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人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10
下一篇 2022-05-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