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 做一个惊艳众人的“西瓜”

安徽省芜湖市湾沚区陶辛镇 桂玙琛

“青青西瓜有奇功,溽暑解渴胜如冰,甜汁入口清肺腑,玉液琼浆逊此公

”西瓜由于物美价廉、爽口解暑,历来是人们夏天水果的不二选择。在西瓜即将全面上市的时节,选调生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谆谆教诲,待至盛夏,成为惊艳众人的“西瓜”,为“挑瓜者”和“吃瓜者”送去一抹清凉的慰藉。

做一个“果皮薄嫩”的“西瓜”,在扎根基层中完成华丽转变。“精心挑选,上秤称重,带回家中,满怀期待,快刀一切,皮厚两寸,大呼不值”,这是挑瓜后经常出现的情景。作为被组织委以重任、寄予厚望的选调生,当深深扎根于基层,使身心与群众之间的“皮”变薄,方能不负重托。放下“名牌瓜”的架子,摆正心态,践行群众路线,立足岗位,做出成绩,坐坐村民屋里的凳子,通过闲唠家常了解村民的烦心事,沾沾田间地头的泥土,通过实地查看了解农户的揪心事,身子下去,问题带回,落实解决,在一“去”一“回”间减少与群众的隔阂,成为百姓“知心人”。与群众沟通中少打官腔,少说套话,在摸透村情的基础上,语言要“接地气”“有热气”,方能做好政策“讲解员”;学会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平等沟通,理解百姓的难处和痛点,方能当好民声“倾听者”,赢得百姓信任。

做一个“肉多籽少”的“西瓜”,在精进不休中展现持续作为。西瓜表面盈盈欲滴,墨色花纹宛若“缕缕花衫唾碧玉”,令人赏心悦目,选调生不能做“徒有其表”的“西瓜”,莫让众多的“黑籽”扰了“吃瓜者”大快朵颐的兴致,更不能由于未充分发育而长成“空心瓜”。在工作中需始终保持“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认真负责和“偏毫厘不敢安”的一丝不苟,将基层工作当做工匠手中的“璞玉”,经过成千上万次的“锤炼敲打”“碾琢打磨”,方能打造出“精艺夺天工”的“艺术品”。告别“夹生干部”的名号,从书本中学理论、学方针、学政策,从群众中学“土”点子、“土”经验、“土”方法,厚植理论素养,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练好善思“内功”,通过实践摸清基层工作规律,牵好“牛鼻子”,方能保持准确的判断力,在分析、解决问题时减少失误。

做一个“甘甜汁美”的“西瓜”,在为民服务中焕发崭新风貌。明代诗人翟佑曾以“唏日三危露”“流霞九酝浆”巧喻西瓜的香甜汁液,道出西瓜深受人们喜爱的重要原因,选调生当以己之“甜”增加百姓生活“甜度”,打好“服务牌”,提升群众“满意指数”。一个微笑,可于无形中融洽人际关系,在面对群众时不妨嘴角上翘、启颜相迎,不论是讲解疫情防控政策,还是办理各项日常业务,亦或是处理村内矛盾纠纷,做好“微笑服务”,方能不断增进党群鱼水感情。昼夜温差大有利于西瓜糖分积累,选调生也要主动走出“温水区”,在“深水区”储蓄成长养分,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实干苦干和“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在集体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多、难度大的工作中练就担当作为的“铁肩膀”“硬脊梁”,以崭新风貌助推乡村振兴开启崭新局面。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11
下一篇 2022-05-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