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为银幕 一世讴歌党

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 王小川

2022年5月9日,著名演员秦怡不幸辞世,享年100岁。从16岁开始舞台生涯,25岁走上大银幕,跨越世纪的风霜雨雪,一生为银幕,一辈子讴歌党和祖国,即使耄耋之年依然在电影艺术殿堂不断攀登,秦怡同志是当之无愧的“人民艺术家”。

择一事,终一生,不曾改变的是秦怡从事文艺工作的初心。带着跨越一百年的美丽、坚韧和优雅,她走了,却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因为她对电影、对观众的满腔热忱,她用歌声和电影鼓励了千千万万的人,照见了人们对世间真善美的渴望,用漫长的艺术生涯沉淀出了“人民艺术家”的真谛。

一片丹心“传党音”,从“人民艺术家”中读懂“信仰之光”。秦怡曾说,干文艺不是“为谋生”,是“为理想”,这种理想需要内在强大的精神力量,而力量之源就在人民。作为一名演员,秦怡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电影艺术,把人生的全部心血和精力留给了党和人民,塑造了璀璨荧屏的“青春之歌”,让人们从文艺中获得感人的精神力量。连周恩来同志都褒奖说,“你的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千千万万的人在你们的歌声鼓舞下,走上前线,浴血奋战,取得胜利。”这或许就是“信仰之光”,是一名共产党员为之奋斗一生的理想信念,是“人民艺术家”孜孜不倦的追求目标。党员干部要向秦怡同志学习,不断“补钙”“筑基”“强本”,始终坚定“一颗红心永向党”的矢志追求,厚植“愿得此生长报国”的爱国情怀,一辈子在当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为党。

不为繁华“易匠心”,从“人民艺术家”中读懂“坚守之力”。择一事,终一生。秦怡在回忆艺术生涯的自传散文集《跑龙套》中写道:从开始从艺一直到今天,始终不论什么角色都演。无论话剧还是电影,即使只有一句台词,或是一两个镜头,也会情绪饱满、一丝不苟地把角色塑造得真实感人。把一件普通的事情做到极致,就是不平凡。秦怡是“新中国22大影星”,是周恩来总理口中“中国最美的女演员”,是《马兰花开》里能顶半边天的拖拉机手马兰,《青春之歌》中慷慨就义的共产党员林红,《铁道游击队》里与敌人周旋的芳林嫂,《林则徐》中抗击侵略者的女英杰阿宽嫂……一个个鲜明的银幕形象背后,凝结着她对祖国和人民的爱、对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以及近乎苛刻的自我要求。党员干部要向秦怡同志学习,勤学本领、苦练内功、坚定心性,始终做到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在为党为民的路上敢于创新、攻坚克难、担当作为。

助人为乐“行大爱”,从“人民艺术家”中读懂“奉献之心”。作为一位伟大的母亲,秦怡数十年如一日细致入微照料患有精神分裂症的儿子,以柔弱的肩膀挑起家庭的重担。在一方有难时,秦怡一次次毫不犹豫地慷慨解囊、奉献爱心,汶川地震,她先后捐出21万元;玉树受灾,她又掏出3万元。据估计,她向各方面捐款超过60万元,这对于屡遭家庭变故的秦怡来说并不是一笔小数目。2012年,她又友情出演影片《三个未婚妈妈》,呼吁社会关注弱势群体。秦怡以对“小家”和“大家”的爱,诠释了高尚而完整的人生品格。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秦怡同志用身体力行,践行着“人间处处有温暖”的“大爱”,党员干部要从她助人为乐的爱心与行动中读懂为民初心、奉献精神,做一个有本领、有爱心、有担当的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倾力倾情、不懈奋斗。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11
下一篇 2022-05-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