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论语》中感悟“自省”力量

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委组织部 杨兰

翻开《论语》,不难发现古人给我们留下了无数经典语录,其中不乏有许多关于“自省”的名言警句。例如孔子提出要通过对比贤人的行为来不断省察自己言行的道德修养,曾子也为追求人格的完美每天都会对自己的言行举止进行反省,荀子则把自省和学习结合起来作为实现知行统一的环节。

 

“自省”是自我意识能动性的表现,是行之有效的德行修养的方法,无论过了多久,都拥有超越时空的永恒价值。现在我们党员干部身处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更应做到重视自身行为,保持清晰认知不被外界事物所迷惑,通过自我意识不断省察自己言行,发掘“自省”的力量,将正确的世界观与价值观不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日日涤荡心灵,“自省”理想,初心不改乎?“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理想信念是根源性的东西,决定着干部的本质属性,是党员干部砥砺前行的引路灯塔,不管走多远都不能忘记当初最初的理想信念。在新的赶考之路上面对更加复杂、更加严峻的挑战时,在面对各种层出不穷的诱惑时,我们要始终牢记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将个人的贫贱荣辱与国家联系在一起,巩固理想信念根基,党员干部应时时叩问自己,坚持自省,坚守初心,以高度历史责任感和紧迫政治使命感,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及时回顾总结,“自省”工作,责任担当乎?“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党员干部要强化责任意识,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敢于挑重担、敢于冒风险、敢于涉险滩、敢于攻难关。党员干部不能抱着“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心态,要坚决抵制推脱责任、推诿扯皮的消极现象,以积极的思想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增强“等不起”的责任感、“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只有强化责任意识,责任担当,在其位、谋其政,才能创造出无愧于初心、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时时叩问道德,“自省”生活,严于律己乎?“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现下消费主义空前盛行、花花世界诱惑不断,让不少党员干部内心浮躁、心之所动,逐渐失去“真我”。党员干部迫切需要“自省”的力量,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始终洁身自好、严于律己,保持坚定的意志,做到心明眼亮。能在大是大非上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做到坚持原则、把握分寸。能够牢固树立道德底线、纪律红线、法律高压线意识,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住诱惑,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和不良风气侵蚀。时刻绷紧纪律之弦、打开自检之眼,经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做好“吾日三省吾身”之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11
下一篇 2022-05-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