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的味道 小摩托知道

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农业农村局选调生 陈婉晴

驻村第一天,坐不住的我对村委干部说:“带我和村民们打声招呼吧!”随即起身走向小轿车。干部们哈哈大笑:“傻妹妹,待会儿要钻两人宽的巷道,可容不下你那‘四轮兽’呀!”我这才知道,“驻村小白”闹出笑话来。之后的驻村故事里,我的身边总有一台小摩托,我与它迎朝阳追落日,访民居穿乡道,合作无间。驻村滋味如何?小摩托有发言权。

驻村的甜蜜,是大家听到远处小摩托轰轰声,笑着说:“阿晴来啦!”与村民拉近距离不是说说而已,弯下身子、扎起裤管、挑起担子,以实干换村民的真心是驻村的必修课程。骑上小摩托奔走在各个自然村,我熟知村中每个角落,实时更新宣传栏上的疫情防控资讯,做好村务公开,呼啸北风与和煦春风都是我的朋友;巡视河道,维护公共区域健身器材,定期检查垃圾站、公厕,维护村居卫生整洁,不怕脏不怕累是驻村干部的闪光品质;为困难群众送上节日问候,陪独居老人在树下乘凉聊聊天,一来二去间刷出“存在感”。把办公桌面换成田园牧歌,把鼠标换成草帽,骑上小摩托,便是我的“驻村全家桶”。每次下乡,远远看见村民朝我招手,亲切地说:“阿晴你来啦!”我明白,这才是驻村生活最美的勋章。

驻村的辛辣,是骑着小摩托穿梭在田间地头,与不同人打交道,传递民意。初出茅庐总有些畏手畏脚,顾虑重重:我该怎么说话才得体?被村民误会怎么解释?村委干部告诉我,不可以只想不做,更不可以关起门来做!我和村委干部骑上小摩托,多走动,勤打听,传递民意,充分发挥干部协调作用,为村民送上组织的“暖心汤”,工作开展事半功倍。今年田间水利工程施工以来,我与村委干部多次实地考察田间桥梁位置,与村民热烈讨论。村口处的小型田间桥梁历史悠久,在村民心中意义重大。施工单位进驻现场后,我们及时向设计单位、施工方传达村民保留这一田间桥梁的心声,经过科学规划和深入协商,最终达成建设共识。烈日骄阳下,小摩托陪我来往村委大楼与田间地头,不断切换角色,用我们多跑几趟,换村民更多笑容。

驻村的踏实,是逐家逐户走访,贴近村民,让村民安心、放心、暖心。疫情形势严峻,大家都铆足了劲儿筑起防控防线,守护恬静村庄。我与妇女主任商量出一条访遍全村的“最佳路线”,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登记大家的疫苗接种情况。小摩托轰轰地穿梭在村庄,像一根针串起全村疫情防控的线。走了一上午,发现不少村民近期即可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我们详细记录,提醒村民及时接种;草草吃过午饭,想到清早农忙的村民此时该回家休息了,放下碗筷又出发;千叮咛万嘱咐,重复无数次“不聚集、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骑着小摩托奔波一天,回到村委早已天黑,我们带回厚厚一叠登记表,马不停蹄开始梳理工作。对村中情况有全面了解,提着的心这才放下,踏实、充实不言而喻。

望向我的小摩托,它就像陪伴着我的老黄牛,与我一起“置顶”基层工作,给予村民“特别关注”。捧着真心,使出全力,我早已告别“驻村小白”,未来还会有更多基层故事,再由小摩托娓娓道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11
下一篇 2022-05-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