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点灯人”背后的“一”字密码

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新乐镇 王济川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生动展示中国工人阶级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的时代风采,中央宣传部以云发布的方式,向全社会宣传发布钱海军同志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23年的灯暖万家,23年的执着付出,始终不变的是他“一以贯之”的敬业精神、“一往情深”的为民初心、“始终如一”的无私奉献,钱海军同志用平凡铸就伟大,用奉献点亮人生。

从“随叫随到”的承诺中读懂“一以贯之”的敬业精神。23年来,无论路途远近,无论严寒酷暑,无论白天黑夜,无论逢年过节,他始终风雨无阻奔波于求助人家中,用自己的电力技能给群众带去灯光与温暖。忙的时候,一天有21个求助电话,甚至在凌晨两三点也有电话铃声响起,钱海军同志从不推脱,随叫随到。在他的口头禅里,永远是一句“我马上来”,另一句是“闲话一句”(方言,意为“一句话的事”),这是他对宗旨意识、爱岗敬业的真情流露,生动展现了共产党人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钱海军同志的抽屉里,装着几千张碎纸条,每张纸条上都记录着姓名、电话和地址,记录着23年来钱海军完成的2.5万个小时的志愿服务,广大党员干部要像他那样,学习本领、苦练内功、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奋力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从“灯暖万家”的热心中读懂“一往情深”的为民初心。钱海军同志从一名普通的电力工人,凭借着一颗为民真心和服务热心,专研电力难题,攻克重重难关,坚守在电力一线30年,守护着万家灯火,成为有口皆碑的“万能电工”。在浙江慈溪,无数老人都知道钱海军同志的名字。因为他从不抱怨、从不嫌烦,总是在“第一时间”为群众排忧解难、传递温暖。学用结合、善于创新,钱海军同志总结提出“有疑必解释、有问必解答、有难必解决、为群众解困、为政府解忧”的“五解服务法”,为社区提供用电咨询、业务代办、纠纷调解等便民服务。党员干部要像他那样,满腔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勤学勤练、善作善成,用实际行动架起党群“连心桥”,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服务群众的精神饱满、干劲在线。

从“行程五省”的征途中读懂“始终如一”的无私奉献。23年来,钱海军同志始终助人为乐、甘于奉献,谁家保险丝断了、插座没电了、灯泡不亮了,不论刮风下雨,只要一个电话,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去解决。服务没有海拔,爱心没有距离。他带头示范、灯暖万家,注册成立宁波、慈溪两级志愿服务中心,发起“千户万灯”活动,足迹遍布浙、藏、吉、黔、川五省(区),让光明的灯火照亮和温暖更多家庭。从“小钱同志”到“老钱师傅”,从“电工新手”到“万能电工”,他的人生旅程中累计结对帮助100多位空巢、孤寡老人,帮扶学生27名,服务用户1.3万余人次,以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代的雷锋故事。钱海军同志是新时代劳动模范的优秀代表、共产党员的先锋榜样。党员干部要向他学习,一心向党、一心为民、一心奉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勤于创造、踔厉奋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11
下一篇 2022-05-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