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万事己运 青春早为

山东省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田和街道办事处 王晨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引用《王氏能远楼》的“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这句话寄语青年,而其道理也质朴可见:青年只有坚持不懈地为理想奋斗才对人生有新的感受,视野也会更加开阔明朗。

得从德来,在“真信笃行”中锤炼政治素质的硬度。李大钊在《晨钟报》创刊号上写下:“国家不可一日无青年,青年不可一日无觉醒。”省悟人生价值与意义,审视自己是否初心未改,这是青年的“必修课”。一旦精神上“缺钙”,就不会有刚健的人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不久前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勾勒了新时代青年素质过硬、全面发展的群像。他们理想信念更为坚定,身心素质向好向强,知识素养不断提升,社会参与积极主动。身处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当代青年干部理应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听党话、跟党走,将忠诚刻入“灵魂深处”,融入“坚定信仰”,投入“行动自觉”。在“众声喧哗”之际保持清醒,在“难啃的骨头”面前勇于担当,让人迎面就能感受到年轻干部应有的清澈和纯粹。

智从知来,在“真学深学”中拓宽眼界格局的高度。青年一代有着更为优越的生活条件和宽松的成长环境,接触更多新生事物,人生选择更加多元,同时也时常面临各种焦虑。对生活的压力和重担,都难免有抱怨和逃避情绪。扔掉担子、轻松前行,固然是一种生活方式,但“轻”久了,可能会“飘”“浮”“空”,容易走不稳路。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切视探索尝试为畏途、一切把负重前行当吃亏、一切‘躲进小楼成一统’逃避责任的思想和行为,都是要不得的,都是成不了事的,也是难以真正获得人生快乐的。”广大青年干部要自觉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增强“八种本领”、提高“七种能力”的要求,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感,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切实改进工作方法,全面提高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要把学习作为“必修课”和“先手棋”,成为一种需要、一种追求、一种境界,在潜移默化中积蓄成长的力量。

位从为来,在“真抓实干”中提升基层认识的精度。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在基层工作中,难免要碰到这样那样的困难,面对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面对“硬骨头”,是绕着走,还是迎着上,是嘴上说说,还是一抓到底,既体现青年干部的作风和水平,更检验着青年干部的决心与诚意。事实证明,一切向着民生迈进,坚持问题导向,敢接“最烫手的山芋”才能找到为民纾困、解民疾苦的切入点;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才能增强对基层认识的精准性。基层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艰巨的工程,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民生需求。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今天,广大青年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新征程上燃烧青春卡路里,跑出成长加速度。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12
下一篇 2022-05-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