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乡村用才“样板店”

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委组织部 朱恒 肖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乡村振兴重在产业振兴,产业振兴重在人才振兴,能否招得到、留得住、用得好人才,决定了产业发展乃至乡村振兴成效。乡村就如同一家店铺,要通过补短板、固底板、拉长板,持续延揽吸纳人才。

发展特色产业“补短板”,擦亮“招牌”以招引人才。乡村特色产业起步较晚、规模普遍不大,但产业发展前景远大,后劲强力,需要更多人才来“大展拳脚”。乡村“小店”要不断擦亮自己的“招牌”,如同自己孩子般呵护成长,将产业做大做强,才能吸引专业人才驻足品评、建言献策、共图发展。发展定位要“准”,要立足于自身资源禀赋和条件优势,进行市场研判和供需分析,先做到知己,再选择特色产业;规划要“远”,发展方向与项目要敢于规划,看得长远,理清发展思路和发展定位,不要跟风冒进,盲目攀比;行动要“精”,在发展过程中很可能会出现新的问题和新的思路,要敢于立更敢于破,接受人才专业意见,贴合实际不断调整。要让人才参与其中,用产业发展吸引人才,用人才带动产业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优化营商环境“固底板”,整理“庭院”以厚待人才。乡村基础设施薄弱,医疗、教育、日常生活便捷等方面难以和城镇竞争,乡村“小店”招揽人才要从服务及感情上做文章,向人才展示地方决心、乡村真心,双管齐下让人才来得了,留得下。要急人才之所急,想人才之所想,敢于争取、敢于出台更实惠更具吸引力的“留人”举措,要创造良好工作环境与研究条件,为人才提供无微不至的关怀与呵护;要兼顾生活,为人才提供户籍、子女就读、配偶就业、房屋住宿、出行便利等后勤保障,消除后顾之忧。要立足本土人才,组建一个由村民代表、人才代表、政府代表共同协商的政治人才服务团队,紧密结合,互通有无,形成统一战线,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畅通本土人才返乡“渠道”,用亲情乡情真情吸引人才返乡。

构建特色平台“拉长板”,搭建“舞台”以成就人才。乡村“小店”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后,还得用好人才成就人才。要搭好“舞台”,围绕支柱产业、人才专业特色和群众需求,大力搭建人才创新服务平台,引导人才引进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帮助解决农业技术难题,精准指导、精准服务产业发展。要扩大增量,壮大本土人才队伍,外来人才可以带动一时的产业发展,但要想让产业走得更稳,行得更远,必须坚持培养本土人才,可依托产业基础建立培育基地,让引进人才、外来人才对本土人才进行岗位专项培训,在本土人才胜任自身岗位后再进行拓展学习培训,在不延缓产业发展的同时培育出足够满足产业发展需求的本土人才;也让外来人才逐步从产业发展基本工作中释放出来,试验新想法,打开新思路,实现自我价值的再提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12
下一篇 2022-05-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