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一片“景”不如办一件“实”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斑竹园镇人民政府 李浩东

基层是与老百姓接触的“第一班岗”,更是体现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战略要地”,做好基层的各项工作至关重要。但令人较为担忧,近日,《半月谈》记者在基层调研中发现,一些地方工作热衷于“造景式”工作,“聚焦”于在机制上造“创新景”、在点位上造“示范景”、在沿线上造“脸面景”,只为让工作看似出彩,让领导点头赞许。这不仅背离了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更让基层工作人员和群众十分不满。基层工作还需回归“实”字,切不可弄虚作假,以“景”字唬人。

“唬人”终究是纸老虎,经不起时间的考量。就“创新景”而言,其背后是“假创新,真功利”,生怕没有新名词、新思路、新经验就无法体现工作成效,比如有些地方将原本成熟的工作体系进行“包装”,在汇报材料中写着新方法,用“换汤不换药”来彰显工作的“创新性”,甚至将其他地方的工作方法进行“拿来”,罔顾地方实际进行施行,一方面可能造成方法上的“水土不服”,导致工作难以推进,另一方面甚至会产生各种形式的损失,引起人民群众的不满。就“示范景”而言,其背后是“假带动,真耗钱”,一些地方没有经过严格的调查研究,便建设一大片“农业示范园”,想要以此来带动地区增收,但由于气候、地理等多种因素,导致收益并不理想,却又需要进行维护,成为耗费大量财政资金的“无底洞”。就“脸面景”而言,其背后是“面子有,里子无”,一些地方喜欢建设“气派”的标志性建筑物,希望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流量,带来旅游业的发展,在建设时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却没有提前进行产业规划,最终只能沦为一场“覆水难收”的面子工程。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造景式”工作终究会暴露其背后本质,导致“造出千般景,竟无一处红”,成为典型的反面教材。

究其根源,一是因为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需要一定的“时间成本”,而“造景式”工作则可以快速显现面子上的“政绩”,从而体现个人能力、体现地方特点;二是因为受制于考核规则、评选要求,不“造景”难以快速达到标准,无法评优评先,无法争取更多资源;三是懒政的思想作祟,不愿意思考并实践真正可行的工作办法,又为了完成上级要求,便采用“面子工程”来滥竽充数。其实,如果基层工作真正的回归“实”字,“时间成本”将远小于工作成效,更将得到群众的真心“点赞”。青年时期的习近平在梁家河度过了七年知青岁月,他同当地的乡亲们一同劳动、生活,带领干部、乡亲们一起打坝造地、挖井取水、建沼气池、办铁业社、代销点、缝纫社及磨坊等,极大地改变了当地群众的生活质量,让整个梁家河焕发生机,赢得了乡亲们的热情赞扬与真心拥护。那么,该如何保障基层脱“景”向“实”?

强化思想教育,厚植为民之心。要在基层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教育,树立“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目标导向,根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荼毒,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而不是为了“官帽子”、为了“领导笑”服务。要大力培养干部的责任意识,让干部时刻三省“是否真正从实效出发?”“是否真正利于当地发展?”“是否真正让群众受益?”基层工作不能靠“拍拍脑袋”式的工作思路,要引导干部“脚勤快起来”,深入田间地头;“手活动起来”,开展调研实践;“耳灵敏起来”,聆听群众声音;“心真诚起来”,温暖群众心窝。

科学考核体系,聚焦工作实效。要围绕“实效”建立考核机制,始终以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突击暗访与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让“造景式工作”无所遁形。延长考核的时间跨度,给予实干更多时间,制定量化的考核标准,不以领导“点头”为打分依据,将调查研究规定为考核必要步骤,保障基层工作“接地气”。在考评过程中,可引入第三方社会机构进行考评,更要给基层工作者、人民群众打分权,确保考评的公开、公平、公正,真正聚焦于工作成效。在考核中设立“保证金”机制,将各项建设资金中的一部分用作担保,在一定时间内持续对基层工作进行回头看,确保实效真正落实。

完善监督机制,落实责任追究。要在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粮食安全、民生工程等重点工作领域上建立终身追责制、上下级同责制,在具体工作中要建立各级负责人台账,确保能追究责任到人。拓宽人民群众的监督渠道,要重视互联网的舆论监督作用,更要发挥书记信箱、市长热线、领导接访的监督作用。严把财政资金支出关口,对短时间内大量的财政支出做到及时的跟踪调查,加强工程类项目的审计,对含有亮化、美化、立面改造等名词的项目保持敏感性,严格控制建设规模,确保资金为“实”所用。要敢于树立正反面典型案例,对于办实事有实效的人进行嘉奖与重用,对于弄虚作假、热爱“造景”的干部要严惩不贷,以明确价值导向引导干部坚持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保障基层工作真正服务于民、实惠于民,让老百姓纷纷竖起“大拇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12
下一篇 2022-05-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