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救灾要抓住“三个关键”

贵州省大方县委组织部 项涛 石德利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防灾减灾救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必须严格在日常,落实到经常,监测在寻常,一以贯之、持之以恒抓好落实。广大党员干部更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攻坚克难,将防灾减灾的观念深植于心、外化于行,牢记为民服务的初心,将灾害的发生扼杀在萌芽状态,用实际行动守护一方平安,确保人民群众能安居乐业。

抓住以“防”为主这一“关键环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是一项系统、复杂、长期、艰巨的工作,每一个细小环节的失误都可能造成大的事故发生。广大党员干部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在思想上强化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压紧压实每一个责任链条,时刻绷紧安全的弦,抓好每一个细节,坚持用“放大镜”看问题、用“显微镜”看隐患、用“望远镜”看违章,把小问题、小隐患、小违章看深、看远、看透,多想几个“可能”,多思几个“万一”,及早发现苗头性、规律性问题,切实把隐患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

抓住以“人”为本这一“关键要素”。防灾减灾救灾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坚决打赢防灾减灾救灾这场硬仗,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最直接、最生动的体现。广大党员干部要紧跟党的防灾救灾方向,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时刻紧盯群众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强化防灾减灾的宣传教育,通过网络公开课、新媒体直播、在线访谈、入户交谈等多种形式,普及各类灾害事故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提升群众防范和应对灾害的意识和技能。

抓住以“救”为责这一“关键要点”。天灾无情人有情,当灾害不可避免地发生时,当人民群众的家园被摧毁时,受灾群众唯一能依靠的,是党和国家的帮助,是救援队伍的到来。因此,党员干部,特别是负有防灾减灾救灾职责的领导干部,更加需要加强具有实战性的日常应急演练,做足充分的准备,确保关键时刻要顶得上,能干事,做得好。要多去事故隐患点勘察、多去危爆品企业检查、多去地灾发生点观察,扑下身子、放下架子、沉到实处,为辖区的安全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人民群众干事创业保驾护航。

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广大党员干部要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心中要常怀警惕之心、脑中要警醒防灾思想、手中要绷紧警觉防线,尽职尽责,善作善成,为建设平安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2)
上一篇 2022-05-12
下一篇 2022-05-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