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选调生:基层有我

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寒亭镇政府(选调生) 陈润秋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寄语全体青年要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不尚虚谈、多务实功,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

我,作为一名选调生,当初选择步入基层也是因为习近平总书记说:“基层跑遍、跑深、跑透了,我们的本领就会大起来。”时至今日,我在基层工作已经半年了,回顾来时的路,总结反思,依然是初心不忘,也更加坚定了要扎根基层的决心。

跑进基层,以历练涵养初心,走好进村第一步。工作前,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跨过生活关,等到了田间才发现真正的难关其实是思想关,要从思想上摘除眼高手低,以“空杯”心态,在服务群众的过程学本领、长经验。我们不仅要扎根土地,还要从土地中不断吸取养分,做到走进基层、真调实研、造福群众。在踏入基层的那一刻起,就要树牢为人民谋幸福的理想信念,正视、重视和珍视在基层锻炼的时间,面对面倾听民声,心贴心了解民意,零距离摸清民情,实打实为民办事,多品尝基层的甜与乐,少抱怨基层的苦与累,在基层一线摔打、磨炼。

跑遍基层,以虚心问计于民,接好工作第一棒。在我刚刚到村时,遇到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宣传医保政策,通知村民缴纳医保,在简单的电话通知后完成情况很不乐观,但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走村入户后工作完成得很顺利,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坐在办公室里都是问题,走进基层就都是办法”。工作中在遇到难题时,与其在办公室抓耳挠腮,不如走入田埂地头虚心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凡事会观察,处处长留心,只有在群众反映情况中了解情况,才能在群众提出意见后解决问题。

跑透基层,以真心换取人心,奋战基层第一线。村里的老百姓都是和蔼可亲的,在面对我这样一个完全陌生的选调生,都非常客气,但群众工作“客气”就成了问题,随着时间推移,做核酸、打疫苗、送温暖、做调解,和村民们日日相对,大家对我也不再是客气,而是十分的亲切。群众工作与其他工作最大的区别就是这不是一个可以量化的工作,也没有别的捷径,唯有用心用情,听群众言,用地方音,用群众的眼光看待问题,知道群众所想所思,从被动地接收反映,转为主动地发现群众真正的需求。打破心墙才能打开话匣,带着为民服务的感情下基层,把群众视为亲人,“扎”到基层深处,群众才愿意掏心掏肺讲出实话和真心话,才能真正做到“干部脚上有土,群众心里不堵”。

少年心事当拿云,振兴家国勇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积淀基层情怀,锤炼扎实作风,在基层发挥光芒,希望追梦的我们,青春无悔。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12
下一篇 2022-05-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