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人生三部曲”的“一”字密码

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潭城街道 余恺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入队、入团、入党,是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

回望青年成长成才的旅程,从小学加入少年先锋队,到中学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再到大学或工作后加入中国共产党,脚印从小到大、由浅入深,生动勾勒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路线图”。青年干部作为“人生三部曲”的亲历者和参与者,当牢记成长初心,不忘来时路,一心向党永向前,让青春永远在线。

少年入队,植入信念种子,系好破土成长“第一扣”。“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曾经的少年,系着红领巾,背着新书包,迈进了崭新的小学校园,而这首《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也成为思想启蒙曲。那时的青春虽然懵懂,但是理想信念的种子已在心房悄悄种下。“青年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今日之青年品读总书记的这句话时,不禁感叹: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其实早已系好。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沐浴着党的光辉,未来注定美好。青年干部虽然生理上已经定型,但是精神上的成长却永远没有停歇之日。所以,要时刻绷紧理想信念这根弦,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学习,常补精神之钙,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让初心不改、信念永恒,让青春的火种永远熊熊燃烧。

青年入团,沐浴金色光辉,迈出思想进阶“第一步”。“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佩戴上光荣的团徽,团旗、齿轮、麦穗、初升的太阳及光芒交相辉映,“中国共青团”五字绶带格外醒目,它象征着共青团在党的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团结各族青年,朝着党所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中学时代,知识不断增长,思想也慢慢趋于成熟,梦想的种子在悄悄生根发芽。立志成才,考上理想大学,逐梦伟大时代,实现人生价值,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之人,成为那时的青年最朴素的梦想。“星光不问赶路人,时代不负奋斗者”,从入团的那一刻起,我们便选择了进步,选择了“阳光灿烂”的人生。这样的人生,对今天的青年干部来说仍不过时,那时的精神状态仍需要我们继续保持并发扬光大。

芳华入党,传承红色血脉,扛起圆梦中华“第一担”。“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学成归来步入社会后,我们在人生最美的年华里迎来了又一次升华:攥紧拳头,面对党旗,许下一生中最伟大的誓言,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人。习近平总书记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于是,我们看到,在脱贫攻坚战场,在疫情防控一线,在科研实验室,在载人航天飞船里,处处都有青年奋斗的身影。党旗所指,就是青春所向。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勇于扛起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重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努力在青春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12
下一篇 2022-05-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