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海村:最是一年春好处 绝胜他乡诗远方

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新塘镇政府选调生 武影慧

清风抚洣水,“醉”美是衡东。最美的风景不在远方,在家乡,在乡村振兴的美丽壮阔画卷里。近年来,湖南省衡东县

新塘镇欧阳海村以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为抓手,通过党建引领,壮大特色产业,大兴红色旅游,发扬模范精神,为乡村现代化发展绘就浓墨重彩的一笔。

舍身推马救列车,故地重游温故事

提到欧阳海,大家是否还能忆起这个英雄的名字?儿时教科书上,年仅23岁的欧阳海跟随部队野营训练经过铁轨时,在列车与脱缰战马即将相撞的危急时刻,他奋不顾身冲上京广铁路推开战马,避免了列车出轨,挽救了国家财产和800多名旅客安全,自己却被轧断左腿,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他牺牲的地方为原文峰村,为了弘扬他的事迹精神,改为欧阳海村。1966年,衡东县委、县政府在欧阳海村京广铁路旁修建了欧阳海纪念碑。1982年,欧阳海村新建“欧阳海纪念馆”,该馆先后被评为湖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湖南省全民国防教育基地。据2020年9月国家文物局信息显示,参观人数达24.7万人次。

图|欧阳海纪念馆

图|欧阳海烈士纪念碑

文旅产业深融合,舌尖美味削骨肉

“好风景带来好光景,我们要努力打造成‘得见山,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欧阳海村党总支书记谭子游说道。近年来,欧阳海村通过“跨村联动”,对标欧阳海纪念馆,联合周边观音寺、晓霞峰、儿童攻书山、海月寺遗址、崇文塔遗址、衡山窑遗址等周边旅游资源,制定一条集“观光—餐饮食宿—休闲”的最优旅游线路,打造“乡村游”浪潮;借助“产业连带”效应,辐射带动土菜餐饮、民宿体验、生态休闲等新业态的发展。欧阳海村内设有大型餐饮休闲综合体欧阳海山庄和晓霞食府,主推衡东土菜——新塘削骨肉,借助“衡东土菜”金字招牌,将“吃在新塘”名扬省内外。

图|欧阳海山庄入口风景

图|欧阳海山庄和晓霞食府

百叶园里说丰年,且看果农喜笑颜

欧阳海村交通便利,距京广澳高速公路、衡山火车站均1公里,凭借区位优势的“引力”和县财政直达帮扶政策的“给力”,走向共同富裕路。2015年欧阳海村成立了衡东县和奕种养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百叶沃柑种植基地,带动集体经济发展,解决近100人的就业问题。借助新闻融媒宣传,衡阳网红直播,拓宽销路,吸引不少年轻人回乡创业,大力营造“乡村热”氛围。据百叶村村民“宋教授”介绍,沃柑园经历了三难:从一遇冰雪灾害颗粒无收,再遇疫情侵袭,滞销园中;三遇种养技术瓶颈,核大皮厚。如今,经过再次融资重组,多方助力,所有难题均已解决,喜迎丰收。

图|三八妇女节在百叶沃柑园开展“旗袍秀”游园活动

图|欧阳海村百叶沃柑园里刚采摘完回来的果农们

中国好人“柑”奉献,擦亮英雄新名片

乡村振兴要铸魂。在欧阳海纪念馆门口摆放着道德模范展板,展板里都是衡东县杰出的道德模范人物,其中就有我们新塘镇镇干部“中国好人”向文韬同志放弃期望已久的公务员考试,不顾家人担忧,冒着疫情风险前往长沙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拯救了一名身患白血病仍然坚守一线的抗疫医学博士生命的故事。近年来,欧阳海村党组织通过深挖红色文化资源,收集身边好人故事,聚焦乡村“三风”建设,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积极发挥榜样示范作用,让良好的风气蔚然成风。从80万生态沃柑滞销隔空喊话,到70余万斤沃柑倾售的爱心助农行动,再到如今4000斤沃柑回馈一线最美“逆行者”的双向奔赴,形成了互帮互助的乡村文明新风尚。

图|欧阳海纪念馆门口摆放着道德模范展板

图|新塘镇“中国好人”向文韬将百叶沃柑回馈抗疫一线人员

待新冠雾霾散去,我们一起相约欧阳海村,共赏家乡美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12
下一篇 2022-05-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