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夏日限定” 更有“来日方长”

湖南省衡阳市耒阳市委组织部 史志伟

夏日有“限定”的感官印象。第一杯橘子味汽水是“味觉限定”,闷热午后雷阵雨散去泥土的芬芳是“嗅觉限定”,“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的初恋悸动是“视觉限定”……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年轻干部应有骄阳般热烈、如蝉般欢快、似星空之笃定的“夏日限定”,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旺盛斗志、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倾情倾力做“一起向未来”的时代开拓者、事业的奋进者、为民服务的奉献者。

似火骄阳是年轻干部不断“发光发热”的“动力源”。有人曾说,夏天的热,其实是太阳的赐予。在这个野蛮生长的时节,一株株草木爆发出蓬勃旺盛的生命力,抓住每一缕阳光,每一滴雨露,日复一日,不断向高处踮脚攒动。热烈,是打翻了调色盘的夏天的模样,也是年轻干部活出灿烂人生的应有之义。在如此美好的年华,年轻干部应当主动担当作为、积极进取,努力吸收每一方光和热,就如最热烈的火焰,只“冰封”在最沉默的火山深处,一旦爆发,则如摧枯拉朽之势破除一切阻碍,能量满格。年轻干部要始终保持一颗最“热烈”的“初心”,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奋斗终身的目标,要有“鲶鱼效应”的那股子闯劲,当一当“热锅上的蚂蚁”,接一接“烫手的山芋”,在岗位上带头履职尽责,将领导交付的工作干实、将日常业务干好、将重点工作干出成效。

摇曳蝉鸣是年轻干部努力“成长成才”的“进行曲”。树梢的第一声蝉鸣拨开了夏的序曲,驻足聆听,余音袅袅,不绝于耳。殊不知,为了这一夏的短暂惊鸣,蝉需经历数载蛰伏、舍命攀爬、艰难蜕变才可换来,鸣叫终则生命止,何其悲壮,何其从容!古人谓之“含气饮露,则其清也;黍稷不食,则其廉也;处不巢居,则其俭也;应候有节,则其信也。”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鲜血液”,当以蝉为榜样,如蝉般欢鸣,学习蝉“声皦皦而弥厉兮,似贞士之介心”之操守,坚定理想信念,笃定为民宗旨;学习蝉“内含和而弗食兮,与众物而无求”之品质,坚持潜心修炼,执着脚踏实地;学习蝉“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之高行,无怨无悔、绽放青春……年轻干部要耐得住寂寞、沉得住心气,在吃劲岗位、基层一线的摸爬滚打中学习奋斗、汲取养分,才能由软壳之下的“若虫”、厚茧之中的“毛虫”如蝉般重塑“金身”、振翅林间、自由高歌。

闪耀繁星是年轻干部坚定“勿失勿忘”的“引路灯”。夏天的美,只有星空知道。相比春季星空的深邃、遥远,夏季星空给人的感觉则是灿烂、震撼和触手可及!立夏之后,夜渐短、日渐长,从北回归线的太阳直射到北极圈的极昼覆盖,人们往往最舍不得头顶那片见所未见的繁星……因为人类需要仰望星空,若没有星空的照耀,我们的路将不会有前方。年轻干部也要学会时不时仰望星空,不仅仅是要学会欣赏这夏日的独特之美,更要学会在仰望的过程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在工作中追求人生的意义;要学会在仰望的过程中脚踏实地,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长本领,开展工作时要站位高处谋思路,自觉将自身工作放置于更高的层面分析、审视,要跳出业务看工作,形成个人独立认识和判断,不断锤炼谋深思远能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13
下一篇 2022-05-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