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抗震”到“战疫” 践悟“中国奇迹”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中医医院 周婕

14年的时光倏忽即逝,14年前的伤痛却永志难忘,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04秒,四川汶川、北川发生里氏8.0级地震地震造成69227人遇难,374643人受伤,17923人失踪,这是一场三千年一遇的特大地震。

十四年前,山川移位,河流改道,大地在颤动下铸就了中华民族的抗震救灾精神。十四年后,我们与新冠肺炎疫情“抗战”,顽强的中华儿女在这场苦难中铸就了抗疫精神。“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从汶川地震到新冠疫情,从天府之国到中华大地,全体中华儿女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创造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

从“众志成城”到“举国同心”,是党领导的同舟共济。十四年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党中央统一领导部署,举全国之力救援四川,灾后又集全国之资帮助恢复灾区重建。十四年后,仍是在党中央的统筹安排下,无数的医护人员、科研人员、志愿者“逆行”前往疫区,全国人民“宅家”抗疫,14亿中国人同呼吸、共命运。从“抗震”到“战疫”,我们始终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中国人民始终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作为党员干部更要紧紧团结带领群众,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和良好的作风纪律,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向心力”。

从“以人为本”到“生命至上”,是党坚持的人民至上。十四年前,救援人员紧抓救援黄金72小时,与时间奋力赛跑,带着搜救犬和探测仪不放过一块砖一片瓦地搜寻生命气息。十四年后,医护人员在医院里不放弃任何一个生命确诊病人,与病魔较量,在每个疫苗接种点不错漏任何一个群众,与病毒对抗。从“抗震”到“战疫”,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党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永远放在最关键的位置。作为党员干部要将人民群众“置顶”,始终保持爬坡上坎的压力,时刻牵挂人民群众,倾听人民疾苦。

从“不畏艰险”到“舍生忘死”,是党弘扬的英雄精神。十四年前,面对泥石流、道路塌陷、余震不断,救援人员不畏艰险,甚至盲跳空降救灾区人民于危难。十四年后,全国医护人员纷纷不怕牺牲,勇敢前往疫情的最前线,为了战胜疫情全力奋斗。兵无畏、医无私、民齐心。“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从“抗震”到“战疫”,涌现了一位又一位英雄。作为党员干部更要勇于担当,大胆扛起重责,应当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冲锋在前、站得出来。

从“有序救灾”到“动态清零”,是党践行的实践品格。十四年前,党提出“科学救灾”“有序救灾”,把顽强抗争与科技力量紧密结合,卫星遥感导航设备、生命探测仪为提高救灾效率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科学规划”也成为灾区重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十四年后,战疫斗争中始终秉持科学精神,遵循科学规律,“动态清零”的总方针、“时空伴随者”的大数据分析、疫苗的研发,都体现了“让科学防治贯穿疫情防控全过程”。从“抗震”到“战疫”,中国儿女战胜大灾大疫,始终尊重科学、尊重规律。作为党员干部,面对新兴事物层出不穷的大趋势,不能再因循守旧,要常忧不足、常思出路、常患其不能,在自我剖析、自我加压中丰富理论修养、强化实践运用、提高服务能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13
下一篇 2022-05-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