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工作要“细”“实”“好”

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 张雨婷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守护美好家园离不开每一个“你我他”的共同努力,减轻灾害防线要立足岗位、扛起责任。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每一项工作上做到“细”“实”“好”,让“精准线”“为民线”和“责任线”贯穿始终,编织起守护全社会的“防护墙”,切实维护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防灾减灾工作要“细”,贯穿“精准线”。面对自然灾害,上下联通、高效系统的应急机制能够强化部门之间的协同联动,加强对险情的实时监测和防范预警,从而以最大速度接通“信息流”、以最大限度缩短“反应差”,做好灾情险情的防范应对工作。提升应急能力在建立一套科学专业、灵敏智能、周密精细的应急机制上尤为重要,而机制是否畅通、精细需要各级部门、广大党员干部与救援队伍之间的默契配合度和协同作战力,把日常工作做细,抓好各项工作举措的落实,才能强化灾情预警和处置时的“最短时间”“最大效率”“最硬举措”,能够将潜在问题的风险等级和突发事件的实际情况第一时间上报给决策部门,进一步加强对汛期内涝、山体滑坡、水库汛情等各种自然灾害的监测预报和专业处置能力。

防灾救灾工作要“实”,贯穿“为民线”。在防灾减灾工作中,党员干部要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全力维护安全形势,必须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在预案举措上扎扎实实,在工作作风上求真务实,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在风险出现、问题未发之时要加强严密防范、巡逻管控,在预警提示、消除隐患上“先行一步”,当好维护安全的“排头兵”;在问题出现、灾情发生时,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原则,对群众进行疏导分流,同时全力保障抢险救灾和民生物资车辆的通行顺畅,做好值班值守、维护好交通秩序,将灾害所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把“防御网”织密、把“安全墙”筑牢,让“为民线”贯穿防灾减灾工作的始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防灾减灾工作要“好”,贯穿“责任线”。防灾减灾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必须把方方面面的工作做好,在“人、事、物”上加强工作力量。在“人”上,要强化群众防灾减灾、应急避险、自救互救的防范意识和能力,多举办以防灾减灾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根据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的特点和需求,开展形式多样、内容贴合的不同活动,增强群众“时刻把安全放在首位”的强烈意识,同时开展应急演练活动,让群众在亲身体验中掌握安全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在“事”上,党员干部要以积极的担当作为当好群众的“守护者”,当好一线的“战斗员”,提高灾害监测预警、风险防范、抗灾救灾能力。在“物”上,要做到运送及时,做好受灾地区的处置应对工作和受灾群众的安置工作,建立起高效科学、及时应援的应急处置体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13
下一篇 2022-05-13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