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在回眸中感悟中国力量

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委组织部 罗惠敏

5月12日是全国第14个防灾减灾日,同时这个日子也承载着中国人民一段刻骨铭心的历史。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8.0级特大地震突袭四川汶川。刹那间,山河破碎,满目疮痍,数万名同胞在此不幸遇难。如今,14年过去了,震区已恢复了往日的繁华,但曾经那段波澜壮阔的抗震救灾、灾后重建历程,却让人永远铭记。那以人为本、同舟共济、自强不息的中国力量,也一直延续至今,鼓舞着党员干部在新征程中不断前进。

这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使命担当。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回望历史,我们党从深重苦难中诞生,在风险挑战中成长壮大,建立起社会主义新中国,并取得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这离不开我们党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离不开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犹记得,汶川地震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科学决策,第一时间亲临现场,第一时间启动灾后重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汶川奇迹”。也因为有了党的坚强领导,受灾群众从绝望中又重新燃起了新的希望,走向新生,迈向发展振兴。“国之兴也,视民如伤”,作为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为人民谋幸福初心不改变,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自觉做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

这力量是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团结伟力。“人心齐,泰山移”。打赢四川汶川“5·12”地震抗震救灾这场硬仗,最根本的力量来自于人民群众的团结一心。地震发生后,无论是灾区还是非灾区,亦或是港澳台和海外华人聚集地,只要是有中国人的地方,人人都心系灾情。那时,无数人民子弟兵、白衣天使、党员志愿者积极响应党的号召,“逆行”奔赴灾区开展抢救;那时,19个省市“一对一”援建重灾县,30多万援建大军、近百万志愿者自发参与灾区重建,他们以实际行动充分展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也正是因为他们的无所畏惧、无私奉献,形成了强大合力,这场抗震救灾遭遇战才取得了全面胜利。团结就是力量,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抗震救灾中伟大团结精神,上下一心、团结一致、同心协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凝聚起同心同向的磅礴力量。

这力量是灾区人民自强不息、感恩奋进的顽强气概。“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汶川地震是对中华民族一次严峻考验和挑战,也是对汶川人民坚强决心和顽强毅力的一次考验。如今,14年过去了,现在的汶川,只见绵延的山峦重新披上了绿装,小镇上新村拔地而起,街边群众笑容幸福温暖、学校里读书声清朗响亮......浴火重生的汶川正焕发着勃勃生机。而汶川的崛起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离不开数亿中国人民的守望相助,更离不开灾区人民那份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砥砺向前的无畏精神。灾难是可怕的、痛苦的,但亦能使我们愈挫愈勇、愈战愈强。党员干部要汲取汶川地震中灾区人民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精神力量,在新时代新挑战中勇挑重担、敢于攻坚,以钉钉子精神,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13
下一篇 2022-05-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