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当修身如“玉”

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县纪委县监委 雷春

“玉在山而木润,玉韫石而山辉。”“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古往今来,“玉”始终是雅致和高洁的象征。“君子不离玉”,在我国古代,无论是文人士子,还是深闺淑女,出入都要佩戴玉器,一来以玉器自比,表示自己的品德像玉质一样高洁无瑕,二来是为了约束自身在行走坐立时的举止温文尔雅,以免在行动间因仪态不当,致使佩戴在身的玉器相撞出声,有损形象。由此可见,在古代,佩戴玉器是有教养和出身高贵的象征。新时代,青年干部让灵魂和精神在青春中闪光,当修身如“玉”。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修身如“玉”,当如玉之“温润”。玉石之温润,不偏不倚,不卑不亢,厚重而内敛,稳重而不张扬。青年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就要如谦谦君子一般,温润如玉,在践行初心使命中,面对形形色色、各式各样的诱惑,站稳立场,不搞投机钻营、不做“墙头草”两边倒,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心无旁骛,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赓续红色基因与血脉;在干事创业中,不搞投机取巧,要以滴石穿的恒心和愚公移山的毅力,淬炼过硬本领,以苦干实干涵养经久不衰、豁达潇洒的风度,焕发温文大方的风采。要拒为喇叭花,水分充足就“心旷神怡”、心花怒放,反之就干瘪枯萎、萎靡不振,要淡泊名利、收放自如,滋养坚实底气、涵养磅礴大气;在立足岗位和服务人民的实践中,要勤学苦练,向下扎根,稳重自持,向阳而生,争做一心向阳、常开不败的向日葵。

“玉不琢,不成器”,修身如“玉”,当如玉之“柔韧”。倘若玉石不加以雕琢打磨,就不会成为可用的器物和备受人们青睐的精美挂饰。青年干部大多学历高、精力旺,本是一块好的“石器”,倘若假以时日精雕细琢,定能打磨成好“器材”。但青年干部同时也通常伴有阅历浅、定力少、遇事易浮躁、凡事急于求成等“不成熟”状。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面对“理想和现实的差距”,广大青年干部,尤其年轻干部当正视自我,修身“玉”,既要避免好高骛远、眼高手低,又要避免消极懈怠、不思进取,动辄躺平。要从“玉不琢,不成器”这门“小学问”中汲取大智慧,甘为、善为可琢之玉,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奋斗,敢于创造,能屈能伸、柔韧有余。要立足岗位,当好拉磨的一头好“驴”,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不东张西望、不左顾右盼,不贪吃、不懈怠,不打退堂鼓、不算“小算盘”、不打小九九,要以“笨办法”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不停地转、连轴转,确保坚定不移始终沿着“为民服务”的同一个方向坚持一条线拉、均速拉、使劲拉,拉出群众“幸福指数”“精美细面”,拉出最美奋斗姿态。

“冰清玉洁、白璧无瑕”,修身如“玉”,当如玉之“纯洁”。玉之纯洁,像冰一样清明澄澈,如雪一样洁白无瑕。青年干部,尤其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倘若在思想松一寸,在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倘若在诱惑面前失守、在腐蚀面前败下阵来,就会滑入万劫不复的深渊。在干事创业的黄金期、成长的关键期和事业的上升期,青年干部当修身如“玉”,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强化纪法意识,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和娱乐圈,时刻警醒自己正确处理好“公与私”“纪与法”“纪法与人情”“劳动与报酬”“付出与回报”的关系,克服侥幸心理,摒弃攀比心理,在诱惑面前绝不退让、在腐蚀面前绝不低头,铸牢拒腐防变的“铜墙铁壁”,始终保持在思想上的干净、心灵上的清澈和灵魂上的纯洁,警惕“黄金期”变“危险期”、“关键期”变“贪腐期”,让自己的人生如洁白无瑕的美玉一般如诗如画、生烟焕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13
下一篇 2022-05-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