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凹”“凸”有致

四川省富顺县代寺镇巨浪村选调生 余小英

基层,总有些“身材走样”的干部。要么“太胖”“太膨胀”,干事创业急功近利,渴望“一夜成名”,奢求“一举夺冠”;奔走于闪光灯下“出镜”,流连于名利场中“露脸”;不愿做“燃灯者”,不甘“往低处流”。要么“太瘦”“太萎靡”,年纪轻轻便“看透一切”“无欲无求”,对待工作和任务常常是拈轻怕重“做样子”、推三阻四“护帽子”、安于现状“混日子”。随时间推移,“走样”干部可能没有增长本事,却逐渐变了本色,变得庸俗,甚至走上“歧途”。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在新征程上留下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的奋斗足迹是每个年轻干部的使命。年轻干部应响应党和人民的需要,在赶考征程上力争成为“凹”“凸”有致的干部。

“凹”体现的是格局,折射的是境界。“凹”下去是“当配角”“打辅助”,意味着奉献与牺牲,意味着坐不完的“冷板凳”。但“鲜花”离不开“绿叶”,相声少不了“捧哏”。配角身上虽没有“闪光灯”,却体现了顾全大局、服务大局的意识,体现了只讲付出、不求回报的品德。年轻干部要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主动从“主配角”的认知局限中走出来,摒弃“一口吃个胖娃娃”的浮躁心理,以“绣花针”功夫做好每件事。不当“差不多”先生,不做“过得去”干部,将高标准、严要求作为行事准则,培养务实的工作作风。放下追名逐利之心,愿为“渡人梯”,乐做“嫁人裳”,甘为“铺路石”。像老黄牛一样俯首攒力、默默耕耘,在“低谷期”静下心来打磨业务、汲取知识、锤炼本领。为成为“凸出来”的“主角”打好基础,让“小配角”变成“大明星”。

“凸”体现的是担当,折射的是使命。“凸”出来是“当主角”“打头阵”,“C位”虽光鲜,但也意味着任务多、责任重、压力大,容易“出彩”,也很有可能“挂彩”。镁光灯下的年轻干部更要多角度打磨自己的“金刚钻”,以“敢揽瓷器活”的责任担当践行自己“C位”的使命。要熟知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力争成为“政策通”“活字典”,练好干事创业的基本功。对平日“发的言”“表的态”敢于“认账”,不怕在群众、同事面前“丢面子”,不怕挨批评、受处分被“打板子”,不怕位子不保、饭碗被砸“丢帽子”,亮出干部的责任担当。多到群众家中“揭一揭锅盖”、到田间地头“看一看收成”、到村寨院落“话一话家常”,响应习近平同志的号召,去“新西兰”增加阅历。以“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多啃“硬骨头”、多接“烫山芋”,在实干中成长为“C位”的“有为”干部。

我党的事业是长期的、复杂的,长期的事业需要有人“担重任”、有人“打配合”,复杂的工作需要进行“主角”“配角”的分工。无论身处何位何地都是为人民服务,更多“凹”“凸”有致的年轻干部汇聚在一起,才能擘画出以人民为“主角”的壮丽画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13
下一篇 2022-05-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