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满意”关键在“实”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观堂镇 邵新月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公务员队伍建设的重视,体现了新时代公务员队伍建设的基本要求。“人民满意”对每一位公务员是价值追求,也承载着人民的期许。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当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还需在“实”字上做文章、见成效。

坚定信念做“老实人”。回首百年历程,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经历无数艰险和磨难,却没有被打倒压垮,只因凭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劈波斩浪、开天辟地。公务员作为人民的公仆,要常常叩问自己的初心,知所从来,方所从去,以理想信念作为心中灯塔,做好思想航船的“掌舵手”,确保“航向不偏”“航速不减”,以矢志不渝的崇高信仰砥砺对党和人民的赤诚忠心。要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摆在自身建设的首要位置,舍得花精力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思践悟中涵养“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政治定力,从而进一步增强斗志、坚定信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前行,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实事求是说“老实话”。“知者尽言,国家之利。”说老实话是一个人责任在心重要体现,也是有正气、底气、骨气的外在彰显。立足自身工作岗位,每一个公务员要把说“老实话”当作自己工作的座右铭,始终做到“不唯书,不唯上,不唯洋,只唯实”。对上级要实事求是地反映当地情况,不为了“装点”政绩、“维护”脸面做表面文章,而是客观地分析困难,有针对性地提出改革建议;对同事要坦率、真诚交流工作,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工作局面;对下级要注重实际,明辨是非,针对不同情况、不同对象,想方设法掌握“沟通艺术”;对人民群众,要正确地解释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以及具体政策,理性地引导人民群众的认知和认同,向人民群众敞开心扉,为人民群众担当责任。

真抓实干办“老实事”。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实情、问题搞清楚了,就要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兑现对人民群众的承诺,才能最后赢得群众的口碑。当前,面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机遇与挑战并存,每一名公务员应当始终把人民满不满意、答不答应、高不高兴作为干事创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做好一颗“螺丝钉”,紧紧“钉”在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第一线,进一步制定任务书、画出路线图、列出时间表,逐项予以解决。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找准群众的“痛点”“难点”,以最快速度、最优模式、最良路径为群众“量体裁衣”制定解决方案,用行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将“最后一公里”转化为人民幸福“最先一公里”“最近一公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15
下一篇 2022-05-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