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

重庆市南川区商贸物流园区管委会 王信鸽

三月有风、四月有雨,五月有阳光。或许是最好的缘分,让我来到了组织部研究室跟班学习。特别珍惜此次学习机会,在这里我感受到了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也感受到了部里同事之间团结协作的温暖,这两个月,无论是材料写作、组工业务学习、对外沟通协调能力都有所提升。

关于材料写作篇——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来到研究室的第一天,我就被安排参与一篇关于培养年轻干部方面的调研素材撰写。这个材料属于综合性的材料,需要科室的人员分工协作。领导定好框架后,分解任务、分块完成,最后合稿。随即,同事发给我很多学习资料,因为时间紧、任务重,我都没来得及认真学习领会就慌忙落笔,赶忙完成领导交办给我的那一段任务,草草了事。后来,材料几经修改,我才知道,一篇材料完成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需要沉下心来,认真学习,自我消化,才能够信手拈来、融会贯通。写材料靠的是积累,不是等着写、听安排,临时抱佛脚,而是找着写、勤于思,打下基础功。每日积累,积累理论知识增高度、积累他山之石扩广度、积累行文逻辑提速度、积累优美字句显亮度。

关于组工信息篇——小小豆腐块,暗藏大学问。相比于材料写作,组工信息相对于要简单一点,也就是我们常见的千字文,但这其中也暗藏大学问。对于我而言,写信息不是为写而写,一方面是通过写信息熟悉组工业务。比如通过撰写红色物业的创建、技能人才的培养、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等信息,较快地熟悉了单项业务工作;另一方面是将我们所做的工作提炼成经验类的信息,达到各区县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目的。要写好组工信息,就需要找准汇报工作的关键点,以小切口植入,把要点理清楚、把措施写详细,工作措施写得清楚与否能更好地体现一篇经验类的信息是否具有可操作性、可推广性。其次,组工信息的字、词、句、段都有考究,从大标题到小标题,从小标题的落脚点到段与段之间的层次是什么都需要笔者认真思考、认真推敲、反复打磨,才能形成一篇具有上报价值的信息。

关于干部考察篇——观他人优点、补自己不足。我有幸被抽到干部考察组学习干部考察工作的流程。作为一名考察干部的干部,不仅要熟悉干部考察的流程,还要把对象考实、考准,写好干部考察材料。其次,在考察过程中集体面谈环节,被考察的每一名干部都会简单谈谈他们的优点和不足,有的擅长材料写作、有的是政务接待能手、有的适合做招商引资、有的则偏向于对外宣传,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尽责敬业,正因优秀才会被推荐。作为考察干部的干部要通过考察他人学会看到他人的闪光点,学习他人的长处;要反省自己,看看自己还有哪些缺点,离优秀的人还有哪些差距;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学习理论知识,远离本领恐慌,争做站起能讲、坐下能写、撸起袖子能干、走出去能当标杆的“四能”干部,切实树立组工干部良好形象。

我想,无论在哪,学习在路上,知识无止境,只要一直在学,青春永不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16
下一篇 2022-05-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