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端正“五官”绘就“最美画像”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委组织部 李金远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在广大青年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作为走上工作岗位不久的年轻干部,更应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时常“照镜子”“正五官”,管好自己的心、耳、目、口、鼻,绘就干部“最美画像”。

“心”有信仰,对党忠诚。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是共产主义理想的“扛旗者”、初心使命的“践行者”,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对我们的基本要求。犹记得在一次选调生座谈会上,区委组织部领导殷切说道:“把工作交给自己,把自己交给组织。”组织对我们的庄重承诺如同一颗“定心丸”,安抚了我初上岗位时躁动的心。我们对工作负责,组织便会对我们负责,相信组织,忠诚于党,就是我们的最好选择。

“耳”闻人言,勇于担当。“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善于汇聚民声民意,主动担当作为,以民之所想为工作所向。乡镇工作期间,在跟随分管领导开展征地拆迁工作时,我们逐户走访,了解群众需求,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汲取民智,改进工作方法,最终顺利完成征地拆迁任务。新时代年轻干部就应迈开步子、俯下身子、甩开膀子,走到群众身边,去倾听、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努力做到“实事干好、好事干实”。

“目”视榜样,勤学苦练。常言道:“既要埋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我们应善于向各类先进典型对标看齐,做到学有榜样、做有标尺、干有方向、赶有目标。在组织部工作至今,我发现每名组工干部都有着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大家对工作的热情,不惧困难的韧劲,深深震撼着我。作为一名青年干部,更应珍惜这样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不仅要学习前辈的经验做法,还要接受挑战、投身前沿,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这样才能燃发光热、发挥价值。

“口”绝行语,严守规矩。“行谨则能坚其志,言谨则能崇其德”,每名干部都面临着各个工作领域庞大的规矩体系,这需要我们始终把“规矩”二字扎在心里、摆在前端。犹记得我第一次开展干部考察工作时,一位前辈对我说:“我们在考察工作中要做好‘录音机’和‘复读机’的角色”,我便深谙组织人事工作一定要实事求是,不得隐瞒和弄虚作假。规矩意识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作为青年干部,我们更要晨钟暮鼓警醒自己,用规矩意识鲜明底线。

“鼻”垩挥斤,气息为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当下许多青年干部虽不缺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但有时葫芦依样以避免犯错的同时,也失去了大胆探索的勇气、直面错误的胸怀。工作至今,我已踏上第四个工作岗位,每次轮岗前,领导总会强调“大胆开展工作,不要怕犯错”。当下正值新时代改革大潮,我们不能只做苦干的“老黄牛”,也要做敢干的“拓荒牛”,既是探索,失误不可避免,只要是利国利民之尝试,出现失误又何妨?党员干部要勇于正视错误,把错误作为提升能力和修养的阶梯。

建团百年传薪火,吾辈青年不懈寻;继往开来承血脉,谨记初心默耕耘;我将无我谋奉献,砥砺前行共诸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16
下一篇 2022-05-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