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农村情结”用“三真”为群众办实事

甘肃省渭源县田家河乡人民政府 马俊

“我这个人呢是有农村情结的,1969年1月份插队,老百姓帮助我,他们有什么吃的,都给我送一点。谁送我一碗酸菜,我今天生活又改善了……我们作为共产党人啊,我们一定要把他们放在心上,真正地为他们办实事,否则我们的良知在哪里啊。”一句简单的话,诠释着共产党人的为民初心和深厚的农村情怀。作为一名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扎根在农村的平凡“乡镇人”,我深思细品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话语和“农村情结”,深知基层乡镇干部须常念常怀常用“农村情结”,用真心真情真爱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

常念“农村情结”,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真心将农家事当成自家事。诗经《民劳》中说“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基层乡镇干部,身处各项工作宣传、推进、落实的第一线,工作任务繁重,可谓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工作中疲于应付、顾此失彼,抱怨浮躁、敷衍了事的现象时有发生。要做到时时自省、处处用心、事事留心,以“一寸光阴不可轻”的高度自律,不断厚植“枝叶关情”的真心,用“农村情结”搭建起干部和群众间的“真心桥”“连心桥”。要常念“农村情结”,厚植为民情怀,时刻感念老百姓的艰难和辛苦,把群众当家人、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把农家事当自家事,才能静下心来,去研究、去谋划工作,才能扑下身来,去落实、去干好工作。

常怀“农村情结”,以“化作春泥更护花”的真情将难心事办成贴心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首先要对群众有感情,真正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一员、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纸上得来终觉浅,基层乡镇干部要常怀“农村情结”,深入田间地头,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了解群众所想、所求、所盼、所难,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初心使命认识,感悟共产党人与群众命运与共的大义担当,不断提高自身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搭建起干部和群众间的“真情路”,以“会当凌绝顶”的果敢,真抓实干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真正把难事办成贴心事。

常用“农村情结”,以“浑不怕”的真爱将急盼事变成好实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只有胸怀天下、志存高远、不忘初心使命,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才能拥有高尚的、充实的人生。”基层乡镇干部要用好“农村情结”这个工作法宝,把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同“农村情结”相促相融,学习群众智慧,凝聚群众力量,真正把“农村情结”转化为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真爱力量。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要急群众之所急,行群众之所盼,想方设法,耐心细致,不怕困难,直面矛盾,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书写让群众满意的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乡村振兴的新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16
下一篇 2022-05-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