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一辆“行稳致远”的好车

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城关街道办事处 李琳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近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青年干部是推动国家发展的中坚力量,身肩时代的重担,身负复兴的使命,应开启思维上的“红绿灯”,不辜负党的期望、民族重托、人民期待,以青春之我书写时代荣光。

青春因奋斗而精彩,人生因磨砺而升华。青年干部的谋事创业能力不是与生俱来,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一门需要终身修习的“必修课”,作为刚毕业到基层工作的“小萌新们”,唯有勇立潮头、敢为人先,挂好夯实能力素质正确“挡位”,不断提升思想站位,时刻强化行动自觉,把人民放在心上、使命扛在肩上,才能在基层的广阔“固其根本”“浚其泉源”,才能行稳致远、安全到达目的地。

开一辆“行稳致远”的好车,当抓牢思想“源头水”,舒缓心态,拒绝“路怒”。“龟兔赛跑”的故事我们从小就学过,但刚出校门的年轻干部在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面前却时常手足无措,进而有些心浮气躁,并不懂得在基层的广阔天地,若想成就一番事业,最重要就是要学乌龟一样“静得下”“稳得住”。“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语青年。”我们要端正心态,不贪一时之快,不图一时之名,多到要紧的工作、吃劲的岗位上“墩墩苗”,我们要以满腔热血的激情投身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基层工作中去,在挫折磨难、急难险重的“文火慢炖”中,读好基层“无字书”,锤炼一颗“强大的心脏”。坚定理想信念,青年干部要有向日葵一样“破土昂然指碧穹”的坚定执着,在进一步学深悟透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自觉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当中,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

开一辆“行稳致远”的好车,当踩稳油门“加速跑”,博采众长,学习“强技”。“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青年干部应假以书本之力,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少一些烟酒味,多一些书卷气,在书本中含英咀华,在知识里沐浴阳光。“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我们要善于学习工作中的上级来文、下级呈文、信息简报、工作总结,我们要广泛阅读、做好笔记、摘抄优秀文刊的段落内容,在了解政府工作的政策方针、部署落实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培养自己的公文写作语感。“善人者,不善人之师”,走出去,多学习,多看看,我们多和“业务达人”“技术骨干”交流请教,熟悉其他部门的工作内容、业务方法、专业技巧。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知行合一”,强调学习科学理论既要“知”也要“行”。“上士闻道,勤而行之。”青年干部应身体力行,走出去,多学习,多看看,多和群众交流请教,进村入户,见人走心,知百姓冷暖,懂群众喜忧,工作才能找准切入点,事情才能做到点子上。

开一辆“行稳致远”的好车,当切忌纸上“空谈兵”,行稳致远,规矩“定型”。古语有云,“戒急用忍,行稳致远”。提高政治能力必须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怀有敬畏之心。作为一个立志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有着坚定理想信念的青年党员干部,在个人名利得失面前应该站得高一些,想得远一些,心胸开阔一些,保持良好的平常心态。当然,“平常心”绝不是提倡安于现状,更不是提倡得过且过、不思进取。“平常心”同“进取心”不是对立的,而是相辅相成的。只有不断学习,做到思想常新,时刻把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才能具备淡泊的心境、较高的思想水平,才会不为获取个人名利而丧失党性原则,丧失做人的人格。要知敬畏、守底线,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责任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时刻把自己的所作所为、一举一动同党委政府形象联系起来,保持优良的作风和严谨的态度,以优异成绩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16
下一篇 2022-05-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