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首简单的小“qing”歌

江苏省海安市委组织部 杨凯

这是一首简单的小“qing”歌
唱着我抗疫的曲折
我想我很快乐
当有党的温热
脚边的空气转了
青春在“疫”中飘着
就算大雨让这座城市颠倒
我们会给你怀抱
……

“根据市里统一安排,请你立即收拾换洗衣物、生活用品,前往南高速卡口开展为期15天的执勤……”

“召集令”一经发出,我便第一时间向上级提交了申请书。我被分配到了第三道关口——放行处,负责检查过路司机的通行手续是否办理齐全,给符合放行条件的货车贴上封条。

我拖着行李箱刚刚踏出出租屋的大门,突然接到三百公里外妈妈的视频。刚满五岁的侄子哭闹着要我回家,委屈的小脸挂满了眼泪,嘴里一遍遍嘟囔着“叔叔”,虽然很心疼但也只能匆匆挂断,“叔叔要去跟病毒打架,打赢了就给你买奥特曼玩具”。

这是一首“看晴之歌”,期待让我更加斗志昂扬。“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五月的太阳并不含蓄,每一次套进“大白”,一股令人窒息的热浪总是从脚心钻到头顶,仿佛脱了一层皮,衣服好像被灌进了铅块。于是我每天都在祈祷下一次值班不要碰上雨天。看晴,盼的不仅是晴天,还有阴霾散尽、“疫”尘不染的蓝天。每当想到疫情消散后与家人团圆的画面,手中的封条总是撕得更加顺畅,脚步也迈得更加起劲。正是心中有了期待,干事才更有动力。这份期盼,是晴天,更是领导的肯定、同事的赞赏、自我的提升。

这是一首“看清之歌”,担当让我更加清醒坚定。抗疫战场,众生百态,“担当”二字背后承载着重若千钧的分量。躬身入局之后,我对担当有了更透彻的切身体会。执勤时,从来没有人迟到早退,从来没有人向组织讲条件谈要求。有的只是默默不语、孜孜不倦、紧紧相依。看向身旁“98后”同事,偶尔也会诉点苦但从不抱怨。以人为镜,我看到的是一种担当,是一种境界、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责任、一种行动,也让我主动向标杆看齐,提前到位上岗,把优先吃饭的机会让给他人,没有货车经过的时候认真准备封条。是啊!“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惟有以扛下压力的气度、不畏困难的决心、迎难直上的勇气,把易事认真办、苦事用力办、难事用心办,才能敢挑重担、干出成绩。

这是一首“看轻之歌”,逆境让我更加勇敢无畏。每天成千上万的确诊病例让我胆战心惊,心中不免存疑:“在卡口执勤的每一分一秒,是否真的有意义?”但当我看到,机关里的领导、同事奋战在全员核酸、社区志愿服务、稳企兴企的第一线时,我更加明白习近平总书记“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的殷切嘱托。工作中,难啃的骨头、烫手的山芋并不鲜见,自暴自弃、妄自菲薄只会“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惟有埋头拉车、使尽全力、奋勇向前,才能冲破荆棘,闯出一片天地。在卡口,不管来自哪里,无论是老同志还是新手,都要绝对服从、绝对忠诚,不折不扣地站好8小时的岗。也让我深懂,越是旁人高看两眼、厚爱三分,更要自知自重、明晰轻重,自觉涵养沉稳谦逊品格,甩开膀子、俯下身子、迈开步子,在小事小节上加强自身修养。

“好久不见,你回来了!”是啊!好久不见,甚是想念我的单位,想念我的办公桌,想念我的工作。如今,我的脑海依然会浮现我在卡口执勤的点点滴滴。经历弥足珍贵,能力得到提升,动力更加澎湃,今后我也将时时勉励自己,在翻山越岭、爬坡越坎中把这首简单的小“qing”歌继续“唱”到底。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18
下一篇 2022-05-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