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最不便利的便利店”中感悟“三心”

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县纪委县监委 雷春

近日,在湖南岳阳平江县石牛寨旅游区几近垂直的悬崖上一家“最不便利的便利店”火了,引发网友热议是“开在云端的小卖部”。每天,“店老板”们会通过攀爬、高空运货,把水、货物运到货架上,为攀岩的游客提供水、功能性饮料、面包、巧克力等物品补给和游客救援服务,为游客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匠心独运,“最不便利的便利店”之所以“便利”,在于善用“匠人智慧”。阔步赶考新征程,广大基层干部当从“最不便利的便利店”走俏走红中感悟“三心”。

从“最不便利的便利店”中感悟“细心”。“细节决定成败”,“最不便利的便利店”之所以“便利”,其成功的“秘籍”就在于从细节处入手、于细微处见真章。湖南岳阳平江县“最不便利的便利店”“挂”在悬崖绝壁之上,面积约两平方米,仅能容纳一人,由钢条支撑着一排木板搭建而成,下方是深约120米的悬崖。远远望去,就像高楼墙上的空调外机一样。开设便利店,旨在为攀岩的游客提供物资补给,让他们能休整片刻,再向顶峰前进,另外,一旦遇到游客求助,工作人员也能第一时间提供救援。“便利店”本身为轻质建筑,并经专家评估,不会破坏原有的山体结构,下方设有一个小平台,可防止物品掉落伤人,内部设有安全手扣等装置,以此保证设施的稳定牢固,雨天不对外开放,安全系数有保证。店内的货架上整整齐齐地摆放着水、功能性饮料、面包、巧克力等。其中的物品,山下什么价,这里就什么价,便利店不为盈利,只为给游客提供便利。凭借着细心周到的服务理念设计和细致入微的服务供给,“便利店”从最初的让人一看顿生“心惊肉跳”之感,变为备受青睐、让人放心的“能量加油站”。于寻常处见功力,广大基层干部投身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的赶考洪流,当从“最不便利的便利店”中汲取细致入微的“细心”智慧,拿出“把平凡的小事做到极致”的工作岗位上应有的工作态度,精益求精,不断提升工作的精细度,力争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从“最不便利的便利店”中感悟“耐心”。“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耐心是不骄不躁、不厌其烦的坚持。“最不便利的便利店”店老板是该景区的员工——一群二十五六岁的大男孩,个个经过专业培训、具备攀岩技能。而“店老板”的工作,绝非销售商品这么简单,由于店内可存放物品不多,每一两天就需要补给。清晨,扛着水和食物颤颤巍巍跨过悬索桥,先爬上便利店,再用绳索把打包好的物品从地面拉上来。补给完毕,就在悬崖上待一整天,等待为经过的游客服务……攀岩、巡逻、高空运货,每天重复的循环,便利店的工作不简单。“买瓶水也要靠飞檐走壁吗?”“这里有店老板吗?每天怎么上班?”“真好奇这是怎么建成的!”……“不寻常”的坚持,引发网友的高度赞赏和评价。广大基层干部投身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的赶考洪流,当从“最不便利的便利店”中汲取从“刚攀爬时紧张得直冒汗”,到“走几回就‘锻炼’出来了”等耐心细致的智慧,立足岗位,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做、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把重复的事情认真做,耐心细致、不厌其烦,坐得“冷板凳”,下得“苦功夫”,接得“烫山芋”,当得“热锅上的蚂蚁”,在“平凡”的岗位中书写“不平凡”的时代答卷,回应“时代之问”。

从“最不便利的便利店”中感悟“匠心”。临近黄昏,送走最后一名攀岩游客后,值班的“店老板”还要在天黑之前,把攀岩线路再巡视一遍,检查结构架是否牢固,岩壁是否出现松动等,以保证第二天的攀岩安全……精益求精的要求,是“最不便利的便利店”的日常,“把热爱的工作做到极致”是“最不便利的便利店”的“匠心”纪实。“行行出状元”,“最不便利的便利店”凭借匠心独运走俏走红。广大基层干部投身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的赶考洪流,当从“最不便利的便利店”中汲取严之又严、细之又细、追求卓越的“匠心”智慧,立足岗位,以钉钉子精神和“揽瓷器活”的“匠人”们赶考的姿态,做精做细“瓷器活”、精雕细琢“瓷工程”,让“平凡”的岗位变得“不平凡”。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18
下一篇 2022-05-18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