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三种笔触勾勒人才工作最美画卷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泽头镇人民政府 杜金峰

4月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全面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无论是选才、育才,还是引才、用才,推动人才举措落地生效是贯彻中央人才政策精神的关键。将新时期人才工作这幅长篇“画卷”勾勒得美轮美奂,还需运用求贤若渴、因才施策、树人济才的笔触真诚、务实、用心描画,真正为用人主体和人才解决实际困难,为人才创造社会价值提供平台机遇,才能引导人才健康、向上、充分成长为于国于民有所作为的国家栋梁。

在人才招引上勾勒求贤若渴的真诚,守约践诺,忠实履责。为了吸引各类人才就业安家,不少地方为人才引进开出了优厚的待遇条件,与人才达成各类保障性协议,以此引进更具竞争力的人才群体充实到助力地方发展的“生力军”中。承诺只是开始,践诺才是关键,履约践诺体现出的不仅是人才招引地区的担当,更是对人才群体的真诚与尊重。求才若渴,焉能懈怠,人才创造的价值及广泛影响不能以简单的“时间+数值”的标准衡量,更非短期利益多少所能比拟。如果在制定人才政策时实事求是、严谨细致,落实引才措施时重信守约、履职尽责,人才非但不会流失,当地还可凭借在人才间口口相传的良好口碑以才引才,大大降低后期工作难度,形成良性闭环。

在平台搭建上勾勒因才施策的务实,拥抱机遇,为长远计。人才自身发展前景与区域发展路径息息相关,这也使得人才群体高度关注当地对于经济发展的路径规划及平台搭建,直接关系到人才的未来发展信心。业态更新、主攻方向、产业视角,一个地区在发展路径上的敏锐度和执行力很大程度上影响人才对其发展前景的预判。搭建人才成长平台就是为不同领域的人才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帮助其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当下找到施展抱负的发力点。谁更擅长抓住平台搭建中的新机遇,自然也就掌握了引才聚才的“流量密码”。反之,则必然失去与人才携手、共谋未来的可能性。为发展计、为长远计,筑好引凤之巢才能得百鸟来栖,因才施策,不妨从搭好一个平台开始。

在成才发展上勾勒树人济才的用心,换位思考,求才有道。君子爱“才”,求之有道,人才是助力社会发展的宝贵财富,也是自由流动的自然主体,人才出于个人事业发展或行业趋势因素做出的选择应当被理解。与人才为善,树人济才,当与人才为友、为同道中人。从自身找原因、用服务换人心,站在人才的角度考虑问题、解决问题,把用来截留人才的“路卡”换成对口服务的“窗口”才是用心留才的上佳之策。即使人才确因客观原因必须离开,也可采取远程办公、“候鸟型”引才的方式柔性引才,兼顾人才实际情况的同时为人才服务地方发展创造条件。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19
下一篇 2022-05-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