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要细品“多味博物馆”

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赤松镇人民政府 郑王荟

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在日益频繁的文明交流中,那些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迸发着来自过去、当下与未来的磅礴力量。在多元化发展的今天,博物馆的类型日益丰富,它们蕴含着不同的精神内涵,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思想启迪。青年干部要学会走进历史,在多样化的博物馆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在文化自信中踔厉奋发奔赴新征程。

红色博物馆:感悟百年风华激扬青春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是红色江山世代传承的桥梁。那泛黄的《入党志愿书》是先烈赤心向党、追随革命的初心见证,那锈蚀磨损的步枪讲述了保家卫国的铁血军魂,那40多年相册中衣食住行的点滴变化讲述着春天里耕犁出的发展奇迹。红色博物馆带我们穿越时空界限,重温峥嵘岁月,激励吾辈青年要牢记开业之艰、创业之难。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享有着时代的荣光,也同样肩负着时代的重任,在“中国梦”的冲锋号下,青年干部更要“青”尽全力,在急难险重中挺身而出,以抬头志在万里,低头绣花功夫的干事状态接续奋斗,展现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乡村博物馆:品味风土人情厚植为民情怀。乡村博物馆反映着朴素、真实的群众风貌,彰显地域特色,承载难忘的历史记忆。白阜蚕茧博物馆描绘了白阜村蚕桑业发展、繁荣、转型的时代足迹;苍南县矾山矾都矿石馆记录了矾山矿山井巷业的发展轨迹;玉环漩门湾农展贝雕馆展现了玉环独特的海岛非遗文化……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青年干部作为基层建设的“主力军”,一方面,要带领农民挖掘乡村资源培植特色支柱产业,闯出致富增收路子。另一方面,要注重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增加归属感和凝聚力,带动劳动力和人才“回流”,让“乡土味道”赋能乡村振兴。

艺术博物馆:领略独创魅力增强创新能力。文物的价值,不仅体现历史的厚重,还暗含着独特的设计思想。艺术创作中的文化品位来源于创作者不断发问的能力和探求精神,创造性思维方式更是需要敏锐的洞察力和开阔的视野见识。“青年是社会中最有生气、最有闯劲、最少保守思想的群体,蕴含着改造客观世界、推动社会进步的无穷力量”。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一方面,要学会自我修炼,以书本为师筑牢理论根基,以群众为师锻炼实干本领,以榜样为师补足差距短板,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库”,摆脱低级趣味,培养高雅的生活情趣,做到正心明道、廉洁担当。另一方面,要敢于开拓创新,争做排头兵,以问题为导向,把握时代“符号”,融入基层“味道”,摆脱“花拳绣腿”,让“亮点”惠及群众,取得发展实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19
下一篇 2022-05-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