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练就过硬的“四视图”本领

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委组织部 周恩光

5月10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寄语广大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深刻指出“只有牢牢扭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这一主题,共青团才能团结起一切可以团结的青春力量,唱响壮丽的青春之歌”。

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实践证明,广大青年是最为积极、最有生气、最富活力的一代,是值得信赖、堪当重任、大有可为的一代。青年干部作为青年群体的先进代表和中坚力量,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在基层任职时应练就过硬的“四视图”本领,在以小见大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为民情怀、正确对待名利、勇挑时代重担,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要始终凝视方向,将个人“小目标”融进国家“大蓝图”。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青年干部在拔节孕穗、茁壮成长的“黄金时期”,要始终凝视目标方向,坚定理想信念,时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永远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真正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大蓝图”,把个人理想追求有机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把人生黄金时期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无缝对接,将自己定位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人生华章。

要自觉仰视群众,甘做“小学生”,写好为民“大文章”。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群众的意见是宝贵的。青年干部初入基层,要主动摆正心态、放低姿态,有“甘为孺子牛”的胸怀、“甘当小学生”的境界,以谦卑的态度“仰视”群众,主动拜群众为师。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虚心地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努力获取“活知识”、学到“真功夫”、掌握”硬本领”,不断从人民群众中吸取智慧和力量,增强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克服“本领恐慌”难题。真正成为群众“融得进去”“听得下去”“信得过去”的好“公仆”,在矢志奋斗中绽放青春绚丽之花。

要坚持无视名利,坚守“小舞台”,涵养实干“大情怀”。基层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青年干部要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胸怀和气度,做实普通岗位、做好为民实事,以忠诚担当、无私奉献的忘我情怀,在基层沃野中奉献青春、绽放芳华。要学习邓稼先隐姓埋名、根植大漠,终成“两弹一星”;学习张富清戎马半生、深藏功名,勇践初心使命。要始终秉持“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精神,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基层发展之中,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不慕名利,甘于奉献,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受住考验。追求以“小我”成就“大我”的崇高境界,做到不以名利所累,不以物欲所惑,在平凡岗位创造不平凡业绩,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尽一份绵薄之力。

要时刻正视自己,当好“小角色”,勇挑基层“大担子”。年轻干部初入基层,往往自我定位不准、责任意识不强,在工作时常不愿做小事,不想担“小角儿”。殊不知“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杂事,恰恰是做成大事难事的阶梯。青年干部时刻要正视自己,扮演好拾遗补阙、“跑龙套”的小角色,真正以心怀“国之大者”,当好“最小角色”,办好“为民小事”,切实把群众“身边小事”当成“头等大事”,高质高效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小”角色,勇担为民服务大使命,奋力在自己的岗位上施展青春才华,努力实现青春梦想,奏响青春乐章,让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19
下一篇 2022-05-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