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用力暖“桑榆”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观堂镇 邵新月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要求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充分发挥党建之光的指引和凝结作用,着重从政治引领、精准服务、发挥余热方面,做到用心用情用力暖“桑榆”,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

以“政治引领”为根本,用心做到“老有所学”。随着全国离退休干部党员和党组织的数量越来越大,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任务越来越重、要求越来越高,而政治建设是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的统领。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要加强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深入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可根据离退休干部的身体条件、文化程度、居住地点等实际情况,合理落实好“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生活制度,充分调动他们的主动性、积极性。通过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组织广泛学习理论政策、重要文件、法律法规,让老同志思想常新、常悟常进。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采取集体学习和自学相结合、适当组织交流、上门送教、捎教材、微信推送学等多种途径,进一步引导老干部党员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他们的组织归属感。

以“精准服务”为基石,用情做到“老有所养”。精心细心落实离退休干部待遇各项政策,用情服务保障离退休干部,既是种好“责任田”的具体要求,也是有效联系沟通离退休干部,及时掌握离他们思想动态、生活状况,种出“示范田”的现实需要。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要落实工作责任,完善基础保障,经常组织开展文化娱乐活动,丰富拓展活动内容,充实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创新慰问方式,采取平时慰问、节日慰问和年终集中慰问相结合,做到慰问一人、温暖一家、带动一片的作用,不断增强情感认同。同时,有关职能部门用足用好涉老政策,健全困难帮扶机制,迈开步子、走出院子,俯下身子、融入“圈子”,及时掌握老同志生活状况和个人诉求,对他们反映的问题不拖、不推,用实际行动帮助解决日常照料、医疗护理、紧急救助等需求,在做实常规工作中提升老同志的满意度。

以“发挥余热”为主线,用力做到“老有所为”。离退休干部对党怀有深厚感情,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也有意愿继续发光发热,为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按照“自觉自愿、发挥作用”的原则,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政治、经验、威望三大优势,不断拓宽思路、拓展载体,为老同志发挥“余热”打造平台、创造条件。进一步建好、管好、用好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党校等发挥作用的阵地和平台,广泛动员、鼓励和支持广大离退休干部立足自身实际、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和社会事业,以“微党课”为契机,向年轻干部讲述红色党史故事,激发正能量。不定期组织离退休干部现场观摩改革发展成果,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引导老党员围绕基层党建、经济高质量发展等积极建言献策,切实焕发“桑榆”余热。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20
下一篇 2022-05-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