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政务信息化变成“作秀”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姚秀彩

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向基层延伸。政务信息化在优化服务水平、提升工作效率上发挥了巨大作用,但与此同时,部分基层地方存在“为了信息化而信息化”等现象,把信息化系统建设作为“面子工程”,忽略了其实际作用。笔者认为,政务信息化要真正起到为基层减负的作用,莫让政务信息化变成“作秀”。

系统重复叠加,同样的信息要反复录入多次。“政务信息系统非但没有让工作简化,反而增加了工作量。”同一项工作要求在不同的系统中录入信息,但不同系统由不同部门开发,录入起来十分麻烦,相当于同一样工作反复干了4遍。很多部门的政务信息化系统“各自为政”,信息不互通,有时候在录入信息时,存在格式和统计口径上有细微差别,不同系统之间的数据无法进行相互传输,导致基层工作人员重复劳动,浪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基层工作本就繁琐复杂,政务信息化系统应当采取由一个权威部门作为数据中心发挥统领作用,负责收集其他系统数据,各系统之间做到信息互通,减少不必要的重复劳动。

系统操作复杂,“花架子”作秀费钱又费时。“系统操作太复杂,很多时候来不及学、来不及看”“有的系统无法批量导入,只能一个个手动输入”,这都充分反映出当下政务信息系统存在摆“花架子”的现象,不仅系统操作复杂,而且系统稳定性差、功能单一,既浪费了人力,又浪费了物力,导致花费成千上万安装的系统成为了“躺”在电脑里的“摆设”。政务信息化系统的初衷是方便工作,而不是盲目地建设“高大上”的系统,要拒绝“重技术、轻实效”的错误倾向,切实做好信息系统的维护工作,防止出现“工作做到一半,系统故障先坏了”的尴尬情况,确保系统高效畅通。

系统不停安装,干部疲于应付考核检查。“今天刚安装了一个新系统,没过几天又要让安装另一个,光是安装就让人头疼。”当下部分基层地方存在“系统一个接一个的安装”的怪象,这不仅让基层干部疲于应付学习,并且系统内录入信息的真实性也难以保证。部分基层地方在对入户走访、问题登记、疫苗接种等工作信息录入系统时,担心排名靠后影响年底考核名次,会选择好解决的问题、虚假信息进行录入上报,导致数据真实性失效。政务信息化系统不是“作秀”的工具,若数据上传仅凭个人喜好,或是为了考核检查而选择性上传,那么政务信息系统就失去了作用。一方面,要加强考核检查规范性,加强对数据上传的管理,引导基层干部正确使用信息系统;另一方面,积极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让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政务信息化建设中来,共同监督系统规范运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20
下一篇 2022-05-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