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绘火热生动的乡村旅游新画卷

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盐河街道 刘鑫

5月19日是中国旅游日,全国各地纷纷打造丰富多彩、特点鲜明的旅游主题,其中乡村旅游是时下的大热门。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实施乡村休闲旅游提升计划。这充分表明,乡村旅游是启动乡村建设、带动乡村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牛鼻子、主抓手。如何答好“发展乡村旅游”的时代课题,要在起笔、着色、刻画中注重协调发力,方能行稳致远,描绘火热生动的乡村旅游新画卷。

以“浓厚诚意”起笔,既要有“品味”,又要有“土味”。“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古代乡村生活的真实写照,越过千年,这依然是现代人对乡村生活的美好向往。但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地方盲目追求“品味”,在政策和商业利益的双重驱动下,村居越改越像招待所,饭菜越做越像酒店大餐,更有甚者,加上了按摩、洗浴和麻将,过度的商业开发带走了乡村的悠闲与宁静,渐渐丢失了“乡土气息”,听不到鸡鸣狗叫,看不见农耕炊烟,造成了自然资源和人文环境的极大破坏。发展乡村旅游,不是一味打造异域味,而应着力挖掘本土味。乡村旅游发展的前提是守住“魂”,要保留住乡村的“土味”,不能空有花架子,没有实内容;不能光比发展速度,丢失灵魂内核,要传承和发展好当地传统文化,在内与外的协同发展中提升乡村的特色魅力和发展动力,留住乡村的乡土味、民俗味、古韵味、生活味,让乡土气息融合现代气息。

以“浓重新意”着色,既要有“共性”,又要有“个性”。乡村旅游的独特优势在于能够给游客提供“农的体验、家的感觉、乐的心情、味的清新”。近年来,当亲近自然、感受田园的近郊乡村游成为假期新热点,传统的“农家乐式”吃喝为主的乡村旅游正在面临新挑战,拥有自己的特色才是当前各地乡村蓬勃发展的活力源泉。模仿别人,永远抹不掉“伪造”的嫌疑;做好自己,才能凸显“原生”的美丽。事实上,不同地区的农村有着不同的特点,一味地“生搬硬套”一种模式也并非持久之道,在善于学习借鉴其他地方的发展路径,让好做法、好经验成为“共性”的同时,也要结合当地的资源禀赋与特色产业来塑造“个性”,创新培育具有地域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做到“一村一品、一村一景”,更好地回应游客对“诗和远方”的追求。通过培育各类创意设计、餐饮住宿、文创商品、特色农产品销售等多业态运营,让“别样乡村游”成为新的时尚。

以“浓酽情意”刻画,既要有“开发”,又要有“保护”。发展乡村旅游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重头戏”,通过开辟一片体验农田、发展体验农业,让离开家乡的城市孩子感受一把“春耕秋收”,但急功近利地开发也会让乡村旅游一点点“沦陷”,为了短时利益而肆意挥霍乡村环境资源,得不偿失。乡村美,则中国美。在发展过程中,要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牢牢守住乡村旅游发展的底线、红线、高压线,坚决不走“涸泽而渔、杀鸡取卵”破坏自然生态的恶性循环之路;要坚持绿色发展导向,崇善自然、尊重自然,在因地制宜基础上合理规划,慎砍树、不填湖、少拆房,加强对自然环境和传统文化的保护,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走好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之路。唯有此,乡村才会更有底蕴、更加美丽,乡村旅游才能走得更远,让心有所归、人有所依,让生态文明、文化传承与乡村旅游结伴而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20
下一篇 2022-05-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