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一场“乡村博物馆”之约

四川省宜宾市南溪区裴石镇人民政府 曾祥莉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我们身边的乡村是一座蕴含丰富资源、厚植深厚底蕴的“博物馆”,山光水色里蕴含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山乡巨变”里连着“产业兴、乡村美”的画卷。让我们共赴一场“乡村博物馆”之约,在投身乡村建设中主动思考、积极作为,在工作实践中吸收经验、汲智聚力,在“沉浸式”学习和“融入式”奋斗中修身养志、增长才干,朝着伟大梦想的彼岸不懈奋斗。

强明心笃志之效,在“文化探寻”中汲取“思想活水”。乡土文化是一本“大书”,书卷里弥散着“泥土香”,章节里是群众智慧的“荟萃”,既有解决问题的巧妙方法和宝贵经验,也有群众从事生产劳动中产生的思想智慧和农谚妙理。最是书香能致远,乡土文化有洞天。在乡土文化的探寻中,有村情村貌的“前世今生”,有乡风家训的“世代传承”,有红色文化的“浸润滋养”,有文人墨客的“不朽诗篇”,扑满而来的文化气息,蔚为大观的文化气象这是乡村的“文化之美”,展现着一个村庄的历史人文风貌。一道道楹联、一句句诗行,文人骚客们深邃浩瀚的思想、心中壮阔的志向无不赋予我们“向上之力”。“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党员干部要深入“乡土博物馆”,在求真探美中澄澈心灵、塑造品格,坚定心中崇高信仰,将个人奋斗融入到波澜壮阔的征程中去。

强赶考奋进之能,在“崇理尚义”中高举“精神旗帜”。走进“乡土博物馆”,所见所闻的不仅有“博物馆”之深厚底蕴,更有其壮阔精神。乡村是精神家园,乡土上孕育的精神最是打动人心、充满力量,从穷乡僻壤“拔除穷根”到产业发展如火如荼,从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到乡村振兴红红火火,从智慧农业的引入到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群众的欢歌笑语里有广大党员干部扎根乡村、接续奋斗的精神,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志胆魄,也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恒心毅力。精神催人奋进,精神鼓舞前行,从在悬崖峭壁上凿出9400米“救命渠”的黄大发到坚守清寂乡村的张桂梅,再到主动请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的黄文秀,坚守与热爱、奋斗与奉献是乡村精神的“富矿”。党员干部要从乡土的发展变化中品“崇理尚义”的精神,向崇高的精神靠近,向时代榜样看齐,不断奋发向前,开创未来。

强实践增益之力,在“无字之书”中筑牢“学识基础”。了解乡村离不开实践,民情民意在调研走访中收集,党员干部要把实践作为一种工作方式和一种提升自己的途径。走进“乡土博物馆”就要真走、真看、真听和真感受,在实践中多读“无字之书”,在实践中学好“无字之书”,把躬身实践和求真务实的作风融入乡土奋斗之中,在实践中“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要把理论和实践联系起来、结合起来,要把学习过程中的所思、所悟、所得融入具体实践中,增强横纵有致的分析力和精准敏锐的判断力,坚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将“有字之书”与“无字之书”结合起来,不断筑牢学识基础,在实践中明路径、知方法,提高工作的实际成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20
下一篇 2022-05-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