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年轻干部 打好三剂“心态老化”预防针

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委组织部 辜鑫

近日,《半月谈》一文指出,一些基层年轻干部年纪轻轻却抱着“老同志心态”,工作状态表现出慢条斯理“悠着干”、敷衍轻慢“应付干”、墨守成规“照着干”、私利当头“看着干”、不思进取“推着干”的问题,并认为这同高压的工作环境、难以破解的晋升“天花板”、物质激励不足等问题有关。

所有的外因皆是通过内因而起,工作环境、晋升渠道、物质激励等因素,无非是基层年轻干部党性修养、职业素养的外化体现,究其原因还是理想信念不够崇高、敬业奉献精神还有所欠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青年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的大时代。基层年轻干部身处繁华盛世之中,党和国家给了每个人大展宏图的机会,则更应该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努力拼搏、奋勇争先,以躬身入局的姿态、事不避难的勇气、取法乎上的标准,时刻预防“心态老化”。

以“善作为、勇担当”入药,注入“躬身入局”的姿态,时刻预防“心态老化”。“天下事,在局外呐喊议论,总是无益,必须躬身入局,挺膺负责,方有成事之可冀。”基层年轻干部“应付干”“看着干”“推着干”便是“局外呐喊”,如“隔岸观火”,少了担当与格局。“领导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干部提出的要求。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基层年轻干部必须在脚踏实地干事上下功夫,立足现实,着眼未来,抓好当下,不能消极等待、无所作为,要开拓进取、爱岗敬业,干一件成一件,向未来迈进,为理想奋斗。

以“啃硬骨、敢斗争”入药,注入“事不避难”的勇气,时刻预防“心态老化”。“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硬骨头、拦路石永远是无法避免的考验。这就要求每一名基层年轻干部都要有事不避难的勇气,始终保持昂扬斗志,始终以百折不挠的勇气和充满激情的干劲去面对各种难题、矛盾、艰难形势。首先,要善于发现问题,要着重培养分析和洞察问题的能力,深入工作第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解剖麻雀,从中发现问题,梳理情况,掌握规律,真正把问题找对、找准、查深、查透,做到心中有数。其次,要敢于面对问题。抓工作要敢于碰硬,有勇气和决心,正视问题是对党员干部责任心的考验,对基层年轻干部能力水平的考验,是化解矛盾和解决问题的前提和基础。最后,要着力解决问题,做到有的放矢,落地有声,一件一件抓落实,一个一个难题破解。

以“重实效、出精品”入药,注入“取法乎上”的标准,时刻预防“心态老化”。“工贵其久,业贵其专。”业务专精是干部的成事之基,专精的前提必然是要有高标准,高标准决定高质量。取法乎上有可能得其上,也可能得其中,但如果取法乎中,那么更多的是得其下。大国工匠潘从明追求99.99%的极致目标,方打造出金川贵金属纯金品质。基层年轻干部要在工作中给自己定标准,始终把“细致、精致、极致”作为工作丈量的标尺,始终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对每一项工作、每一个文件、每一件事情都下足“绣花”功夫,使得工作多出“精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20
下一篇 2022-05-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