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关键小事”提升“幸福指数”

贵州省大方县委组织部 柏坤 郭志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优化人才环境是人才工作的重要内容,给人才提供一个舒适的环境,解决好人才生活的后顾之忧,让人才安心和更好地投入工作是优化人才生态、激励人才创新创业的基础和关键。要在人才的“关键小事”上下狠功夫、实功夫,从住房、教育、医疗等保障方面着手,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凝心聚力,解决实际困难,着力营造一个尊才、惜才、爱才的良好生态。

小举动、显关怀,让人才安身安心。人才要乐业,安居是前提,不仅要给足票子、解决房子,还要关爱一家子。要演好人才安身安心“合唱”节目,将人才生活补贴、经费保障纳入年度部门预算、决算,除享受正常的工资福利外,还要享受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及支持奖励等待遇。另外住房对于人才来说至关重要,特别是外来人才、青年人才,前者是初来乍到,后者是刚入社会,住房问题是头等大事。要积极协调,联动配合,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加大人才落户即购房支持力度,极大地提升人才的归属感。同时要秉持优先落户的原则,加强对人才配偶随调、子女就学等方面的关心力度,切实让人才能够更安身、安心地投入工作。

小窗口、显真情,为人才健康护航。吸引人才的关键因素,不仅仅是待遇、经费支持、住房环境等“硬”条件,还需要医疗、卫生相关民生领域保障等“软”环境。要建立健全人才医疗保障制度,树立用心用情服务人才的大局观,为人才设立预约就诊、专家诊疗、小病快速问诊、体检问询等医疗保障服务“单一窗口”,有效解决人才服务工作中职能交叉、项目分散、多头入口、分口审批等问题,积极提供高效快捷的“一对一”贴心服务。同时为人才开通医疗服务保障“套餐”,设计并统一为各类人才购买健康保险,通过量身定制个性化医疗保险服务等系列实际举措,让其感受良好的服务气氛,进一步增强专家人才的幸福感、体验感和优越感,让各类人才健康有所“医靠”。

小细节、显用心,让人才出行温暖。要完善人才出行服务体系,增强人才出行服务意识和保障能力,不断在服务留人、感情留人这些“软件”上下功夫,以打造人才服务“头等舱”为目标,大力实施“人才服务质量提升计划”,积极作为、主动谋划,依托社会力量,在机场、高铁站、码头等重要出入口设置“人才驿站”,建立专家人才出行服务项目,落实专区等候、配备专人服务和优先乘坐等VIP服务内容,明确政策、落实责任,进一步推动人才服务制度化、社会化,确保人才出行“绿色通道”服务畅通无阻,让各领域、各层次人才在出行中体会自我价值,不断增强其尊重感、获得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22
下一篇 2022-05-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