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阵地”共绘最美“夕阳红”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通知强调,要“更好地把广大离退休干部团结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具有重要意义。”做好离退休干部的党的建设工作至关重要,要着力建强党性涵育、思想提升的“阵地”、培优育强、辐射带动的“阵地”、形势丰富、内容创新的“阵地”,以“三大阵地”共绘最美“夕阳红”。

建强党性涵育、思想提升的“阵地”。老干部们党性强、理论修养高,在解决农村工作上能力强、威望高。在农村党建工作上,要把老干部的作用发挥出来,派选他们到田间地头担任基层党建指导员,在基层治理上提供有益的经验指导,在如何开展和推进党建工作上提出他们的建议和意见,从而为基层党建工作注入动能。为此,可以让老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代表召开座谈会,围绕村情实际和民情民意,一起出谋划策、共商发展,一起走现场、察实情,将党建工作与农村当前正在推进的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依理、依法、依情地分析、处理好农村的各项工作,紧抓党建工作的落实,及时回应群众的心声和期盼,引导老干部在党建工作中积极发挥余热。

建强培优育强、辐射带动的“阵地”。从调解群众生活中的“鸡毛蒜皮事”到巧妙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老干部善于思考、贴近实际的工作方法是党员干部的“智慧库”,他们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实践故事是党员干部的“引路灯”。老干部工作中的经验、思路和实践的技能是宝贵的工作经验,要发挥好老干部“传帮带”的作用,在老干部和其他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之间架起“理论桥”和“实践梯”,以培优育强年轻干部为目标,搭建“老带新”平台,搭建“面对面”大课堂。让老干部当“老师”,把他们身上的“绝技”传授给年轻干部,以“传经授宝”充分发挥他们的智慧力量,从而促进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为党建工作注入人才力量,为党各项事业的发展注入澎湃活力。

建强形式丰富、内容创新的“阵地”。老干部在群众工作上经验丰富,在长期的群众工作中与群众之间感情深厚,善于讲本土方言、善于聚焦群众问题,备受群众的信赖。在向群众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和政策时,要把老干部的力量用起来,把他们熟悉乡村、熟悉群众的优势和作用发挥出来,紧扣宣讲要求、内容和不同时期的宣讲重点,让老干部来当“宣讲员”,解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制度举措,讲好我们党百年来的红色故事;要发挥老干部在文娱领域的特长,写春联、送春联,举办文艺汇演把文化送进乡村,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让老干部进学校为学生们讲革命故事和蕴含在其中的精神品质,在孩子们的心里播下一颗颗“红色种子”,引导老同志通过一个个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阵地继续为党的各项事业呐喊助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23
下一篇 2022-05-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