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 以奋斗为“笔” 绘青春“画像”

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区东郊办事处 刘名

无青春不奋斗,无奋斗不青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要勇于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以奋斗为“笔”,绘出最靓丽的青春“画像”。

以“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凛然,绘就“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忠诚画像。“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只有把忠诚放在首位,才能矢志不渝对党和人民忠诚。新时代青年有了忠诚,才能在磨难和实践中锤炼本领,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常修常炼,信守一生。对党忠诚,是听党指挥、见诸行动的自觉。新时代青年要把自己的一腔热血融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事业中,做平常时候看得出来的脱贫斗士沈淼,响应组织号召,他驻村6年,为人民解决大事小事上万件;做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的疫线战士蔡哲清,“白衣为甲、逆行出征”,她义无反顾奔赴一线,为人民筑起坚固的“生命防线”;做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边关卫士陈红军,“雪山回荡英雄气,风雪边关写忠诚”,他誓死捍卫祖国领土主权,为人民驻起安全的钢铁长城。

以“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深情,绘就“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画像。心里常常牵挂着人民,才会萧萧竹声似苦声。中国科学院院士钱临照在入党志愿书中写道:“我的年龄确实大了些,但还想以有生之年在党的领导下,接受党的教育,能为人民做些事。为人民尽忠是不限年龄的。”不负人民,从来不是嘴上说说而已,它是怀揣“乐民之乐,忧民之忧”的情怀,是勇担“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责任。新时代青年要把群众路线贯穿干事创业的全过程,以民心为己心,把人民的“急难愁盼”、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做到面对矛盾不避、群众上门不推、群众指责不怨。要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用群众听得懂的“土话”,把政策说清楚、把道理讲明白;走群众走得多的“土路”,深入了解民愿、广泛收集民意;当群众信得过的“土友”,真情纾解民困、倾心助力民富,当好群众工作“活字典”、人民满意“勤务兵”。

以“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的担当,绘就“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奋斗画像。迈进新征程,奋斗正当时。当前,我国各项事业正处于攻坚拔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很多工作需要勇于创新,突破桎梏。新时代青年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投身改革发展最前沿担当作为,奋力夺取经济工作新胜利;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挺进科技创新“深水区”直面“痛点”,凝心聚力打赢核心技术攻坚战;以“不破楼兰终不还”拼劲,扎根乡村振兴主战场攻坚克难,坚定不获全胜不收兵的决心。盛年不重来,一日再难晨。新时代青年要走出“安逸圈”,主动到艰难困苦中壮筋骨、长才干,多捧“烫手山芋”,多当“热锅蚂蚁”,增强蓄势谋势、识变应变、破局开局的本领,奋力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24
下一篇 2022-05-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